为加强未成年人文身治理,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2022年6月17日下午,以6月6日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契机,马尾区检察院商请区委政法委牵头召开“未成年人文身治理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推进会”,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兆茀、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陈建恒以及区委宣传部、法院等15家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参会。

  会议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林青俤主持。

  1

  Part.1

  解读《办法》

  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张朝阳从办法出台背景、主要内容等方面对国家未保办《办法》作了全面解读,《办法》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按照“六大保护”思路,从如何控、如何防相结合的角度规定了一系列举措,明确了有关单位的职责等。

  2

  Part.2

  通报情况

  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翁迪州简要通报马尾区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前期开展情况,指出未成年人文身的危害性,以及通过摸排调研发现区域内存在未成年人、学生等文身情况,个别机构违法给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损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3

  Part.3

  座谈交流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与会人员表示,通过会议对未成年人文身的危害性有了更深的认识,并结合单位职责,围绕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纷纷提出意见建议,表明将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齐心协力、通力协作,进一步深入摸排调查、强化监督管理、督促规范经营,确保未成年人文身治理现象得到实实在在的整治。

  4

  Part.4

  集中送达

  通过区检察院前期摸排调研区域未成年人文身情况基础上,追根溯源,实地走访辖区内文身机构,针对部分纹绣店、化妆店、美甲店是否提供文身进行调查了解,寻找履职的法律依据,厘清各单位职能,依法向有关单位集中公开送达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并加强释法说理,督促履职。

  5

  Part.5

  领导讲话

  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陈建恒

  对检察院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做法表示肯定,指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平安马尾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单位应全力支持配合,并强调三点意见:

  一

  要提高思想认识

  各单位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认识到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是一项有意义的工作,要有情怀和格局,把治理工作当作分内事,积极作为。

  二

  要形成工作合力

  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涉及面广,各单位要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的基础上,加强沟通、协调和配合,要有工作机制做保障,奖惩措施要跟上。

  三

  要压实工作责任

  各单位要对照《工作办法》明确应当承担的职责,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积极落实工作职责,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兆茀表示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任重道远,马尾区检察院将同各职能单位一道,共同推进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和公益诉讼工作,并提出三点希望:

  一

  认清形势,提升站位

  各单位要清醒认识未成年人文身危害性,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紧迫性,有关部门应立足岗位职能,严格履行职责。

  二

  突出重点,强力推进

  要严格落实“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细致对照《办法》中的职责要求,明确自身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切实履职。

  三

  加强协作,齐抓共管

  要加强对未成年人文身危害和《工作办法》的宣传,让相关企业、部门、监护人和未成年人熟知内容,政府、社会、学校、家庭等各司其职,共同努力、综合施策,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供稿丨翁迪州 曾建芬

  编辑丨林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