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校庆献礼

  之南音音乐会

  百廿南音,声声不息! 礼赞南雍,共襄盛举!

  诚邀泉州市民代表

  与全球南大校友同赏雅乐

  共庆南大120周年华诞

  NANYIN

  泉 州 南 音

  南音是闽南人千百年来世代传承,深受海内外广大民众珍爱的音乐文化遗产。南音的曲调古朴典雅,文词清丽深奥,具有音乐学、文化学、美学、人类社会学等重要价值,是研究中国音乐史、文化史、古汉语的宝库,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2006年,南音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进一步引发了世界南音研究热潮。

  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成立于1960年,涌现出演唱家马香缎、苏诗咏、杨双英、黄淑英、周碧月、李白燕、周成在、庄丽芬,演奏家曾家阳、王大浩、吴璟瑜等南音艺术名流。荣获三次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以及中国艺术节、福建省艺术节、泉州市会演等优秀奖项。长期开展南音公益演出、校园教学、曲集汇编等活动,主办多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先后出访亚欧等二十多个国家地区。在海内外南音界享有崇高的艺术声誉,成为世界南音传承与交流的重要中心,为南音的薪火传承、弘扬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献 礼 百 廿

  礼赞南雍

  为迎接南京大学120周年华诞,福建校友会将于520当天在泉州新门街南音艺苑举办一场南音音乐会专场演出,为母校百廿献礼庆生,演出时长约1小时。本次演出作为母校校庆总活动的一个项目,将在校庆总活动页面中给予直播链接和宣传传播。

  作为古汉语音乐,南音2009年入选非遗后得到很好的传承,去年泉州申遗成功后更是进一步引发了世界南音研究热潮。值此重大校庆活动,举办南音专场演唱会既典雅又切题,必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且此次活动有望缩短南大和泉州的距离,促进产学研及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期待本次南音与南大的首次南南合作,给母校校庆活动带来一份艺术臻品。

  共襄盛举

  节 目 预 告

  1、 嗳仔指《霏霏飒飒》

  演奏者:陈坤迪 陈祝平 陈特超 张秋妹 吴一婷 张海燕 柯诗雅 陈莹 郭紫妍 姚月聪

  作品简介:

  在南音专场演出中,嗳仔指通常作为第一个节目。南音,也称“弦管”“泉州南音”,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两汉、晋、唐、两宋等朝代中原移民把音乐文化带入以泉州为中心的闽南地区,并与当地民间音乐融合,形成了具有中原古乐遗韵的文化表现形式——南音。2009年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 清唱 《枫桥夜泊》

  演唱者:张海燕

  演奏者:陈祝平 陈特超 蔡雅君 王良辰 王一鸣 许艳艳 黄珠菊

  作品简介:

  《枫桥夜泊》是唐代大诗人张继的代表作,该诗意境优美,形象生动。千百年来人们吟唱不绝。唐诗意境——《枫桥夜泊》用古雅的南音曲调,再现了这一千古绝唱的音乐意境。

  3、自弹唱《山不在高》

  演唱者:王容

  演奏者:张秋妹 黄芳妍 吴一婷

  作品简介:

  刘禹锡是唐代著名的诗人,文学家、哲学家。他的散文《陋室铭》,用极其精炼的八十一个字,写尽陋室内外的无限风光,充满生活情趣与人生哲理。南音前辈为之谱曲,成为世代传唱的传统曲目,请欣赏。

  4、器乐曲《梅花操》

  演奏者:陈祝平  黄芳妍  蔡雅君  许艳艳  黄珠菊

  作品简介:

  《梅花操》是泉州南音四大名谱之一,梅花洁白、芳香、耐寒,用来比拟赞美高尚而又有节操的人是很贴切的。乐曲借物咏怀,通过对梅花临寒怒放的描绘,赞颂了刚正不阿、高尚纯洁的情操。

  5、单箫独拍《静夜思》

  演唱者:王一鸣

  演奏者:陈特超

  作品简介: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诗仙李白的静夜思可谓家喻户晓。南音先贤将她谱曲,广为传唱。聆听之余,更使我们加深了对南音历史文化价值的认识。

  6、琵琶弹唱《春光明媚》

  演唱者:张海燕 王容 黄珠菊 王一鸣 柯诗雅  陈莹  郭紫妍

  演奏者:陈娜松  姚月聪  黄芳妍  吴一婷

  作品简介:

  “春光明媚,是实好天气,桃红柳绿,茵草如丝”,初春时节,丫鬟领着小姐花园赏花,春景如斯,触人心弦,通过两人借物喻情的对话表达惜春、爱春的少女心怀。

  7、器乐曲《走马》 

  演奏者:陈祝平 陈特超 王容 王良辰 王一鸣

  作品简介:

  《走马》 ,泉州南音四大名谱之一,此曲节奏明快,气势如虹,在南音谱系中独树一帜,曲子以马嘶长鸣拉开乐章,结合大小木鱼,再现骏马时而信步,时而骄奔的生动画面。

  直 播 链 接

  此次南音音乐会将约请泉州市民代表与校友共赏雅乐,共庆南大华诞。同时面向全球30万校友进行线上同步直播。

  百廿传音,共享音乐盛宴

  520我们云端相聚南音音乐会

  共庆母校百廿弦歌不辍,薪火相传!

  南京大学福建校友总会

  南京大学福建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