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2日,我们迎来了第53个世界地球日,这是一项世界性环境保护活动。该活动最初在1970年的美国由盖罗德·尼尔森和达尼斯·海斯发起,活动旨在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进而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除了大家耳熟能详并依然需要重视的保护水资源、保护森林资源等,保护野生动物,也是保护地球的重中之重。今天,闽清检察邀请您收看关于保护野生动物的那些事。

  主持人:本月即将迎来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这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是“携手为保护地球投资”。其中,野生动物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发展和合理利用野生动物资源,对于维护生态平衡,改善自然环境,促进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意义重大。今天我们邀请到闽清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曹素娟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为我们讲解关于保护野生动物方面的法律知识。

  曹素娟:各位观众好!保护野生动物,维护自然平衡,不仅关系到动物的繁衍与生息,也关系到我们自身的健康。大量科学研究分析认为食用野生动物以及野生动物交易市场造成的污染极大加剧人感染动物体内病毒的风险。

  主持人:可见,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身。那么,要如何定义野生动物呢?

  曹素娟:我们这里所说的野生动物,是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规定保护的野生动物,是指珍贵、濒危的陆生、水生野生动物和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这些动物的名目均收录于《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中,像麻雀、壁虎、刺猬等都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的野生动物,大家不要因为常见就忽视了保护它们。

  主持人:也就是说,捕杀常见的动物也有可能涉嫌犯罪是吗?

  曹素娟:是的。在我院于2018年办理的一起非法狩猎案中,5名犯罪嫌疑人就是误以为捕杀一些体型小、“相貌平平”的动物不会触犯法律,于是使用捕鸟网、捕鸟发音器等工具在塔庄镇某村周围的山场布置了90张网捕,非法捕猎8千余只鸟类,案发现场触目惊心。经鉴定中心鉴定,捕猎的鸟类中包含红喉歌鸲、山麻雀等10种动物,均属于“三有”保护动物,即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陆生野生动物。5名犯罪嫌疑人经我院批准逮捕并以非法狩猎罪向县法院提起公诉,最终受到相应的刑事处罚。同时,5人违法行为破坏了野生动物资源,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依照办理民事公益诉讼管辖相关规定,福州市检察院向福州市中级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当事人承担民事侵权责任,连带赔偿国家野生动物资源损失246万元。同时,我院针对此案,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科学划定禁猎区、科学规定禁猎期。闽清县政府高度重视,于2020年5月22日正式通过《关于规定闽清县陆生野生动物禁猎期、禁猎区的通告》。

  主持人:法律中是如何对非法猎杀野生动物定罪的呢?

  曹素娟:对于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猎捕、杀害,要依照《刑法》第341条规定,以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定罪处罚。还有一些野生动物不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比如野兔等,如果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按照刑法341条第二款规定以非法狩猎罪定罪处罚。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在去年国家林草局公布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征求意见稿)》中删除了“野猪”的名目,是否意味着可以随意猎杀野猪了?

  曹素娟:不可以。不论今后野猪在不在“三有”保护名录中,民众都不得随意捕杀,必须遵守狩猎法规,取得狩猎证,服从猎捕量限额管理。此外,持枪猎捕的,必须取得县、市公安机关核发的持枪证。遇到野猪泛滥破坏庄稼的情况,解决办法只有一个,就是由政府部门出面,组织狩猎进行种族调控。擅自打猎、捕捉和伤害野生动物,都是违法的。

  主持人:除此之外,猎捕野生动物还有什么限制呢?

  曹素娟:在自然保护区、禁猎区和禁猎期内,禁止猎捕和其他妨碍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活动。禁止使用军用武器、毒药、炸药进行猎捕。因猎捕野生动物造成农作物或者其他损失的由猎捕者负责赔偿。需要强调一点,根据2020年5月闽清县人民政府颁布的《关于规定闽清县陆生野生动物禁猎期、禁猎区的通告》规定,闽清县是全年、全区域禁止捕猎陆生野生动物的。

  主持人:食用野生动物是犯罪行为吗?

  曹素娟:《野生动物保护法》(2016年修订本)增加规定:“禁止为食用非法购买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这意味着“吃野味”不仅受社会监督,也将面临法律追责。

  明知或应当知道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以食用为目的而购买的,构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对以食用为目的而购买非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可能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而违反国家规定,非法经营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包括开办交易场所、进行网络销售、加工食品出售等)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依照《刑法》225条第四项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

  主持人:那我们作为普通公民,在保护野生动物方面有什么权利义务呢?

  曹素娟:我国公民有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义务,对侵占或者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有权检举和控告。

  主持人:非常感谢本期嘉宾给我们解答了野生动物方面的小常识,希望我们都可以用正确的方式保护动物,抵制不良行为,拒食野味,与动物和谐相处,守护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