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厦门闽南大戏院管理有限公司与集美大学音乐学院战略合作签约授牌仪式暨党建共建活动,在闽南大戏院小剧场隆重举行。

  集美大学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丽霞,集美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滕腾分别与厦门闽南大戏院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罗艳签署了校企“战略合作达成签约书”及双方党支部“结对共建签约书”,闽南大戏院接受“集美大学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牌匾,表示校企合作正式开启。

  厦门闽南大戏院管理有限公司与集美大学音乐学院将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合作精神搭建校企协同育人新通道,并探索建立健全保持党员先进性长效性机制的有效途径和办法,促进“结对共建”双方党组织在党的建设方面有新的突破和提高,实现“党建引领、优势互补”。

  根据协议,厦门闽南大戏院与集美大学将合作共建“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在人才培养、文化推动、艺术传播等方面开展合作。期间,剧院将为集美大学音乐学院的学生提供更广泛的艺术实践机会,安排青年学子进行岗位锻炼,助力成为产业发展所急需的专业人才。集美大学音乐学院则通过开展创演交流、音乐讲解互动等形式,为剧院观众提供专业的文化知识,实现“产学互鉴”文化交流。与此同时,双方党组织之间还将建立互帮、互学、互助的有效机制,共享党建资源,实现“结对”双方党组织间的互动,促进党支部共同进步、发展。

  据悉,活动现场还进行了集美大学客座教授聘约仪式,集美大学正式聘请作为福建省青年拔尖人才、厦门市拔尖人才、市政协委员,思明区 2020年度总部经济和重点产业人才的罗艳为客座教授,集美大学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丽霞代表校方为其颁发了聘书。

  企业导师是推动高等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科教融合的重要纽带。厦门闽南大戏院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罗艳拥有 10 多年文化艺术行业实践运营管理经验,充分符合校方为实现产教融合,发挥高校人才能动性的要求,这一举措将专家人才引进校园,把优秀学生送进产业,必将培养出更多艺术拔尖人才,为厦门艺术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集美大学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丽霞表示,此次“战略合作” 能够充分发挥双方资源的优势互补,加强企业与培养单位人才培养的联系,以实现对接社会需求为导向,打造优质人才培养与输出的双赢环境。

  厦门闽南大戏院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罗艳在致辞中指出,厦门闽南大戏院与集美大学音乐学院此次校企合作是“双向奔赴”; 党支部的“结对共建”,是共绘筑梦“同心圆”。在积极探索培养创新人才模式的基础上,不仅有利于企业方选聘、吸引更多的优秀毕业生在文化行业发展,同时,作为行业平台,剧院也将极尽所能为贵校青年学生提供实践、实训的机会,助力他们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青年学子顺利进入社会打下良好基础。另外,也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合作开展创演交流、特色党员活动日、“产学互鉴”等系列活动。相信通过双方共同的努力,一定能够把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教育发展模式推向新的高度。希望越来越多当代青年大学生,肩负起时代的责任使命,增强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大胆探索,锐意进取。

  此次校企联合对双方而言可谓意义深远。一方面,闽南大戏院作为文化央企落户厦门十年,始终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肩负起城市艺文传播领域的引导责任,促进鹭岛文化建设的光荣使命,并一直将社会效益和艺术普及放在首位。而作为鹭岛的高等学府,集美大学拥有近百年的办学历史,被誉为“福建音乐教育的师资摇篮”,自成立起就践行“理论与实践”并行的培养模式,并不断以教学实践创新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与艺术创作水平。双方理念互通,资源共享,“校企”协同育人模式不仅实现合作共赢,助力青年学子自我提升,同时也进一步促进鹭岛的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

  据悉,闽南大戏院开幕至今,已相继与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及厦门大学等高校签约,建立产学研联盟,拓展多元资源,创新校企协同育人模式。闽南大戏院将与高校进一步着眼行业,为行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为艺术行业的发展提供引擎、打造样板。罗艳表示,“闽南大戏院作为海西艺术旗舰,十年初心不怠,始终坚持不懈以经典作品领航,铺就高雅艺术之路,增加高端文化产品的供给,比肩国内一线城市主力剧场;不遗余力为当地艺术家和艺术团体提供舞台,积极推动本土文化作品走向全国,搭建其与世界各地艺术家的合作‘桥梁’。”迄今闽南大戏院共举办演出超1200 场,艺术活动近800 场,极大满足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助力建设厦门成为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通讯员: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