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州 – 为进一步营造文明就餐的良好风气,推动“光盘行动”成为新“食”尚,上月末,2022年春节期间文明餐桌行动推进会暨2021年度福州市文明餐厅、文明食堂创建交流会举办。市委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联合为20家文明餐厅、文明食堂授牌。其中,台江区推荐的福州三迪希尔顿酒店唯鲜坊餐厅获授“文明餐厅”。创建文明餐厅标杆,引领文明餐饮风尚,酒店坚决落实以下几种措施,致力于为广大食客提供文明、安心的舒适用餐环境。

  • 全面部署安排,落实创建措施。结合酒店实际,精心制定创建“文明餐厅”工作方案,积极做好培训及各项工作安排。将文明餐厅的要求融入行业规范,设置在大堂醒目位置,确保酒店各部门和全体员工按照规范认真执行。
  • 规范餐饮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每天、每周例行巡查,确保餐厅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从业人员健康信息,诉求处置机制齐全,消防设备符合要求。安装明厨亮灶设备,通过大屏幕让每一位顾客和检查人员清楚看到厨房操作流程,严格落实监督和食品安全操作规范。
  • 强化节粮宣传,落实光盘行动。在酒店入口、大堂、餐厅等LED屏和餐厅桌面增设文明用餐,节约粮食,反浪费的宣传标语。要求每一位服务员在点菜时主动引导顾客按需点菜,避免浪费,并主动提供公筷公勺(或实行分餐)。在员工内部开展珍惜粮食,厉行节约活动,保证“光盘行动”落实到每位基层员工,
  • 抓好疫情防控,确保食品安全。明确食品安全责任制,严格落实餐厅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入口处安装自动测温设备,并在各入口为顾客提供免费口罩以及免过水消毒凝胶,登记用餐客户信息表。每日对区域内进行食品安全卫生检查,每月进行一次食品安全月度内审,确保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