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鱼丸之都”又有大动作!

  春节前,

  福州鱼丸博物馆

  将与其相关联的上海展示馆

  纽约展示馆

  费城展示馆共同开馆

  据悉,福州鱼丸博物馆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在海内外打响“中国鱼丸之都”与“海上福州”国际品牌的重要举措。福州鱼丸博物馆,具有四大亮点。

  亮点一:“国际性”鱼丸博物馆

  福州是中国十大侨乡之一,祖籍福州的海外华侨华人有300多万,福州鱼丸成了他们忘不掉的乡愁。目前,福州鱼丸不仅畅销上海等大城市,也远销美国等五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连江县委乡村振兴办供图

  为此,福州鱼丸博物馆与福州鱼丸博物馆上海展示馆、纽约展示馆、费城展示馆,将“四馆同开”。这在全球尚属首次。

  邱陵/摄

  福州鱼丸博物馆,选址连江县魁龙坊历史文化街区的游琏故居,展陈“鱼丸大王”林行等社会各界捐献的老物件及文物,全力打造成福州最具特色的沉浸式体验鱼丸博物馆以及全国网红打卡点。

  杨柳州/摄

  福州鱼丸博物馆上海展示馆,选址上海最繁华的商业街南京路新世界商厦,由上海连江商会负责,以展示鱼丸文化、历史、制作技艺等为主题。

  福州鱼丸博物馆费城展示馆,选址美国华人华侨博物馆,由美国华人华侨联合总会负责,美国华人华侨博物馆、费城连江同乡会协助实施。

  福州鱼丸博物馆纽约展示馆,选址美国纽约唐人街,由美国福建公所为主负责、美国连江同乡会协助实施。

  亮点二:“中国鱼丸之都”博物馆

  福州是“中国鱼丸之都”,也是全国唯一获此称号的城市。福州鱼丸年产值达70亿元,年销售30亿粒,约占全国50%市场份额,相当于“全国每两粒鱼丸就有一粒来自福州”。

  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业内,有着“中国鱼丸看福州,福州鱼丸看连江”的说法。连江是全国第二、全省第一水产大县,水产品众多,是福州鱼丸的主要发源地和主要生产地,“中国鱼丸之都核心企业”占全市“半壁江山”。

  位于连江的福州鱼丸博物馆,围绕鱼丸历史、制作技艺、产业发展等内容,分成五个主题展厅:

  第一个是寻根厅:首次系统、全面地介绍鱼丸的起源、演变、发展,溯至福建海洋文明的摇篮——昙石山文化时期,以及郑和下西洋、陈振龙引进番薯原材料等历史。

  纪念引种和推广番薯的陈振龙和福建巡抚金学曾而建的先薯亭 刘梦婕/摄

  第二个是寻味厅:展现鱼丸制作工艺,包括“六步法”非遗技艺以及“鱼丸机”创新工具。

  第三个是寻福厅:展示鱼丸的“福”文化。

  第四个是寻缘厅:详细地介绍“中国鱼丸之都”以及福州鱼丸40年来的发展历程。

  第五个是寻渔厅:展示鱼丸发展的“黄金时代”以及近30年的“海上福州”建设成果。

  亮点三:“福”文化鱼丸博物馆

  福州是全国唯一以“福”为名的省会城市,“福”文化源远流长。福州鱼丸有“福丸”之称,与福道、福茶、福山等,成为有福之州的一张特色名片。

  陈晨旭/摄

  林双伟/摄

  福州鱼丸博物馆以“福韵海味”为主题,融入了传统“福”文化以及闽菜文化、郑和文化、福船文化等福州文化。

  馆内的寻福厅,创造性、多元化地展示了“鱼丸五福”“百福墙”等“福”元素以及海上龙舟竞赛、十番音乐等祈福习俗。

  郑帅/摄

  亮点四:沉浸式鱼丸博物馆

  福州鱼丸馆融合了场景还原、文物展陈、互动打卡、沉浸体验等多种展陈方式,运用沙画、投影、多媒体等技术,打造全国独具特色的沉浸式体验鱼丸博物馆。

  比如,序厅的福州鱼丸店、肉燕店等街景还原、沉浸室的“从一条鱼到一粒丸”的光影展现等,都给参观者以身临其境之感。

  值得一提的是,该馆还设置了多处网红打卡点,包括世界最大的福州鱼丸(557.6斤、82.5厘米),寓意“福丸越大,福气越大”。

  来源: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