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螺,别名“泥蛳”、“麦螺蛤,盛产于江浙沪闽沿海一带,因味道鲜美,清香脆嫩、丰腴可口深受沿海一带民众喜爱,并作为海味珍品。可最近因为食用泥螺,让林女士和吴先生遭遇了一场大病住进了医院,这是怎么回事呢?

  家住厦门的林女士是位“饕客”,近期在家吃了很多腌泥螺,1周后出现上腹痛、腹泻的症状,吴女士以为是吃坏肚子了,就到附近诊所开了些药,没想到症状不见好转,上吐下泻得更厉害。于是林女士又来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消化内科就诊,化验结果出来后,竟然把医生吓了一跳,肝功能转氨酶高出正常值40多倍,赶紧办了住院,完善相关检查并进行了护肝降酶治疗,经过两周左右的治疗,吴女士上腹下泻的症状逐渐好转,肝功能也基本恢复正常就出院了。

  无独有偶,家住漳浦的吴先生前不久因为乔迁新居,张罗一桌大餐,吃下了很多醉泥螺,半个月后出现乏力、恶心、腹胀等症状,开始也没当回事,可接下来家人发现吴先生面黄憔悴,眼睛也黄得厉害,人也更加没食欲了,于是在家人陪伴下来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消化内科就诊。检查发现吴先生肝功能异常,总胆红素高达319umol/l,高出正常值10多倍, ALT 1081u/l。可接下来吴先生的治疗就没有林女士那么顺利,胆红素指标在住院后仍有进行性增加,医生安排了人工肝血浆置换及常规内科综合治疗,吴先生的肝功能这才慢慢稳定,目前胆红素等各项指标也在逐步恢复中。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消化内科陈立刚主任医师介绍,上述案例中两位患者是贝类毒素导致的中毒性肝损害。门诊中也遇到过患者食用贝类出现唇、舌、指尖麻木,有的则出现呕吐、乏力,食欲减退、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在这里提醒广大市民,近期吃泥螺要小心,不建议生吃,吃海鲜也是,建议煮熟吃。一旦食用泥螺出现身体不适症状,应尽快前往医院诊治。

  (通讯员  石青青  周静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