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提高社会组织基层调解能力,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构筑“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基层治理新格局,由省海峡非营利组织发展促进中心发起,省青山传统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的第一期2021级人民调解员专项能力培训班于11月27日-28日在福建省团校如期举行,省内二十多家社工机构、四十多名社会工作者参加培训。

  省海峡非营利组织发展促进中心于2019年成为福建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省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同年经省司法厅、省工商联批复成为“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两年探索实践,建立了为社会组织,特别是社工机构的人民调解员专项能力培训体系。

  此次培训邀请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王佳敏处长、福建闽众律师事务所王晓艳律师、福建知信衡律师事务所黄振香律师、北京市盈科(福州)律师事务所龚雅铃律师、福建省播音主持协会的马传强老师授课,王佳敏处长从多元化调解机制建设的基本内容、重要性、推进建设建议三方面浅谈社会组织在当下多元化调解机制建设中的重要角色;王晓艳、黄振香、龚雅铃三位律师分别用大量的案例,解读社会百科全书的民法典;马传强老师通过现场操作、学员实操的形式,让学员快速掌握制作短视频、直播等网络工具。

  课程内容深入浅出、分析透彻、实例鲜活,经培训学员们表示,为其指明了更加清晰方向,提高了社会工作者的法律意识,为社区多元化解纠纷提供储备人民调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