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公安局白露海防派出所为进一步提升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管理能力,确保流动人口登记管理“见底到边、底数清楚、管控到位”,采取“三强化”措施积极开展流动人口访查工作。

  强化职责分工

  该所将标准地址二维码“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工作措施,明确专人负责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并在第一时间录入、整理、归档,及时掌握辖区流动人员的动态情况,确保流动人口访查工作高效开展。

  强化信息采集

  按照“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应采尽采”的工作原则进行逐一摸排核实情况,民警经常深入辖区开展入户走访,全面深入细致地收集常住人口、出租屋、寺庙、企业单位、暂住人员等各方面信息,详细登记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信息,现场通过“拍拍采”对流动人口进行登记,加大对可疑人员和可疑物品的盘查力度和信息采集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流动人口登记管理“见底到边、底数清楚、管控到位”,从而进一步完善“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及时消除暂住人员带来的不稳定因素。

  强化宣传力度

  结合入户访查工作,向群众积极推广“福建治安便民微信”、“出租房屋自主申报小程序”等流动人口互联网信息申报渠道,积极开展法制宣传上门服务,定期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出租屋、企业等流动人口密集区域,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为流动人口讲解《福建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等政策法规以及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鼓励和引导相关社会主体、流动人口自主申报。(通讯员: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