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思明区第十二届党代会精神,加快构建“大商务、大流通、大会展”格局,推动 “放管服”改革再深化、营商环境再提升,思明区行政审批管理局围绕国际商务区功能提升,聚焦企业办事痛点难点,升级“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服务,依托中国工商银行厦门城建支行网点设立“政务+惠企”服务专区,借助银行帮代办服务,打造政银合作新模式,最大程度满足企业群众就近办理的办事需求,2021年11月3日(星期三)上午8:30

  “政务+惠企”服务专区试点正式在位于鹭江道的工商银行城建支行启用。市审批管理局有关领导、区领导、区委宣传部、区政府办、区审批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领导、工行领导共同出席。 

  平衡布局 就近办事

  思明西部鹭江道商务区金融商贸机构聚集,但与思明东部行政服务中心相隔较远,企业群众办事往来不便。“政务+惠企”服务专区试点选择位于鹭江道的工商银行厦门城建支行,能有效弥补政务服务较为不足的短板,让企业群众可以就近办理政务事项,进一步优化沿鹭江道总部经济区功能布局,助力打造功能复合型厦门国际商务区。

  工商银行厦门城建支行地处鹭江道CBD商业核心地段,交通便利,服务环境优越,营业场所服务面积超3000平方米,设有功能齐全的综合服务区、智能自助服务区、贵金属展示区、贵宾理财服务区、便利的24小时自助银行等,可以为各类客户群体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

  二、开设专区 配备专员

  以“企业无忧”为目标,拓展“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功能,线上线下融合,在银行网点设置企业开办政务服务专区。丰富完善专区配置,强化帮办代办专员素质提升,由市场监管、税务财政、科技人才等窗口业务骨干对银行柜台精英进行再培训,提升政务专区服务人员政务综合能力。工商银行厦门城建支行服务团队90人,整体综合服务素质高、专业强,为搭建思明区便民政务服务示范点,支行划出专区,配备六名专属业务服务人员,由大堂经理、对公客户经理、零售客户经理共同组成,满足企业全方位业务需求,做到“六有三能”(有场所、有标识、有人员、有设备、有网络、有制度、能办事、能兑现、能评价 )。

  三、“1+N”选择 一站办理

  政务服务部门与银行全面开展涉企合作,创新“1+N办事模式”:“1”即一个窗口综合受理服务点,由专区人员为服务对象提供企业开办、银行开户、税务服务、社保登记、惠企政策兑现等类别审批服务事项“一站办理”。企业办事效率大幅提升。 “N”即在自助设备办理、掌上便捷办理、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网通”平台办理等多个模式中,由办事群众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多种服务方式。目前,“政务+惠企”服务专区“e政务”自助服务终端可办理生活、工作、涉企、旅行等方面涵盖18个部门169项高频服务事项,其中有92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自助办”。

  “政务+惠企”服务专区是群众身边贴近的“政务服务大厅”,目前,工行城建支行已初步实现六大政务板块内容,即:商事主体注册登记、不动产登记、市民卡办理、个人征信查询、E政务自助服务、惠企政策咨询服务。下一步,思明区行政审批管理局将围绕企业群众需求,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功能复合型厦门国际商务区,不断丰富拓展政务服务专区惠企功能,倾心倾力倾情服务,在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会展片区、滨北超级总部等区域进行复制推广,巩固提升审批效能和服务水平,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为企业降成本,为政府优服务,为市场增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