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在公共场所的AED

  安装在流动小白车上的“救命神器”

  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AED设备导航”,即可查询泉州“急救地图”。

  泉州网11月2日讯 (记者许钹钹 苏凯芳 文/图)爱心人士匿名捐赠了50台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AED),经由泉州市急救科普教育基地面向社会培训急救技能后在公众场合安装。日前,50台AED全部安装完毕,市民只要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AED设备导航”,即可查询泉州“急救地图”。

  受爱心人士委托安装AED的泉州市急救科普教育基地负责人陈荣明告诉记者,三个多月来,他和团队志愿者们走访了泉州市区的学校、体育场馆、公园、社区、岗亭等人员较为密集的公共场所,最终确定了50个安装地点。目前,50台AED所在位置已经全部定位,若有紧急情况发生时,市民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AED设备导航”,查找身边最近的AED。

  “安装之前,我们会先对相关人员进行急救技能培训。”为了让人们熟练掌握急救技能及AED的使用方法,让AED在关键时刻发挥最大作用,“先培训,后安装”是陈荣明及团队坚持的原则。从7月中旬至今,历经3个多月,有近5000人因此参与了急救技能培训。“接受爱心人士的委托,我们感觉更像是在进行爱心接力。因受疫情影响,安装进度有所放缓。但这几个月里,不管是急救培训的助教,还是参与培训的人员,大家都积极参与其中。我也充分感受到了大家对于掌握急救技能的渴望。这也是我们持续不断普及急救技能的意义所在。”

  AED被称为“救命神器”。据国家心血管中心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人,相当于每天约1500人因心脏骤停而离世。研究表明,在1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及AED除颤,抢救成功率达90%。使用者无需具备医疗专业背景,在接受相对较短培训后即可使用的AED显得尤其重要。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相关标准,泉州中心市区原则上需配备1000-2000台的AED才能基本满足需求。然而目前,泉州中心市区各公共场所配备的AED不足百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