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记者 林泓 陈颖娴)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近日,厦门市住房局约谈了部分网站平台负责人,要求平台严格把关住房价格信息发布,严禁炒作学区房、小产权房,坚决杜绝利用网络平台引导群众炒房。

  房地产数据发布方面,厦门市住房局要求平台谨慎把关,清晰标注数据来源,二手房交易数据在“国家统计局”“厦门网上房地产”官方网站都可查看。同时,对于平台用户发布的房源信息也要严格把关,特别是价格信息,不得随意夸大。

  购房问答方面,厦门市住房局严厉打击利用网络平台培训炒房,引导购房人套取购房资格、用金融贷买房等违法违规行为。一旦发现存在培训炒房等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打击,从重处罚。

  4月中旬以来,厦门市十部门重拳出击,联合开展整治二手房市场专项行动。本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十项内容,其中一项是通过制造、散布虚假信息或利用“学区房”“拆迁房”等概念,炒作、哄抬房价,推动房价过高上涨等违法违规行为。检查中发现,个别平台发布的房地产信息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存在随意发布市场房价信息、利用网络平台线上培训炒房等违法违规行为。

  截至目前,厦门市已排查房地产经纪机构门店3000多家,抽查3500多套房源的信息发布档案,对42起涉嫌违法炒房行为立案查处。据统计,厦门市目前已累计暂停15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共31家门店的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资格;取消1家房地产经纪机构的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资格。此外,已协调解决房产交易纠纷40起,所涉房产交易价值约1.8亿元。(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