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海峡导报

  ▲黄东萍喜摘金牌

  ▲奥运夺牌,刘灵玲实现梦想

  朱雪莹

  汪顺

  马龙

  30日,四道大菜让中国体育迷们饱餐了一顿:早上,汪顺在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中,力夺金牌;中午,朱雪莹和福州姑娘刘灵玲携手,包揽女子蹦床金银;下午,在羽球混双决赛中,不被看好的泉州南安姑娘黄东萍与王懿律搭档,战胜队友郑思维/黄雅琼,成功登顶;晚上,乒球男单决赛也是中国队的“家务事”,结果老将马龙击败了队友樊振东。这样,中国军团就以19金10银11铜的成绩,暂列奖牌榜榜首。

  1

  汪顺“梦里”夺冠“让国歌奏响,我做到了”

  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汪顺出发反应时间为0.60秒,在第一个50米仰泳中排名第三,转身之后的蝶泳,汪顺逐渐提速,升至第一位。100米转身后,汪顺的蛙泳速度稍慢,被美国选手超过排名第二。最后一个50米是汪顺擅长的自由泳,他不断加速,超过了对手,最终以1分55秒00的成绩夺得冠军!

  赛后,汪顺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感觉太不可思议了,像做梦一样。感谢祖国,感谢教练、队医,给我的支持和帮助。我的目标就是在奥运赛场让国旗飘扬,让国歌奏响,今天我做到了。”

  2

  决赛发挥欠佳 福州姑娘屈居蹦床亚军

  女子蹦床资格赛中,刘灵玲排名第一,朱雪莹紧随其后。决赛,率先出场的朱雪莹得到56.635分,排名第一,在刘灵玲还未出场的情况下,已经帮助中国队锁定金牌。刘灵玲最后一个登场,她的腾空时间得分高于朱雪莹,但动作完成度、水平位移得分都比朱雪莹低。最终,朱雪莹获得冠军,刘灵玲获得亚军,英国选手以55.735分的成绩获得季军。时隔13年,中国队再次夺得奥运会蹦床女子金牌。

  作为中国蹦床队领军人物,银牌获得者刘灵玲赛后流下激动的眼泪。这晶莹的泪花不是因为与冠军擦肩而过,而是对自己即将结束的蹦床生涯的留恋与不舍。“很激动今天中国队能拿到金牌和银牌,非常骄傲自豪。我几乎到了退役的阶段,所以这对我来说是一个伟大的里程碑。”刘灵玲赛后说,“从六岁开始,我就一直在为此努力,赢得一枚奥运奖牌一直是我的梦想。我真的为我的表现感到骄傲。”

  3

  黄东萍“意外”摘金“一直都想好好享受比赛”

  在羽球混双决赛中,泉州南安姑娘黄东萍与王懿律搭档以2誜1战胜队友郑思维/黄雅琼,摘得金牌。这是中国羽毛球队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的第18金。中国队上一次夺得混双金牌还是在9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不过,混双在东京奥运周期成为了国羽最稳定的项目。

  赛后,直到走下场,脖子上挂了金牌,黄东萍和王懿律还说“脑子一片空白”。王懿律承认,之前有想过奥运夺冠这一刻:“想是想,有时候还会想想庆祝动作,但是真到这时候就什么都忘了。”

  拿到梦寐已久的金牌,黄东萍说:“没有去想赢比赛,其实我一直都想着好好享受这个比赛,我会觉得很刺激。哇!一切都是未知的东西,好有意思好开心的那种感觉。”

  4

  马龙卫冕男单 乒球奥运史上“还有谁”

  在乒球男单决赛中,老将马龙以4誜2战胜队友樊振东,继里约奥运后再次成功问鼎。之前结束的铜牌赛中,德国选手奥恰洛夫4誜3险胜中国台北选手林昀儒,获得季军。

  在奥运会乒乓球的历史上,还从没有哪个男子选手在个人项目上蝉联过金牌。在东京,马龙做到了!赢得这块男单金牌后,马龙成功超越马琳、张继科,成为奥运会乒乓球历史上冠军荣誉最多的球员,超越王楠成为最多世界冠军获得者(25冠),也成就男子乒坛史无前例的首个双圈大满贯。

  从马龙与樊振东的交手记录来看,32岁的马龙胜绩比例占优。二人此前在正式国际比赛中有过20次交手,同样年少成名但年纪小了马龙8岁的樊振东只赢过5次。

  战报

  中国女篮提前晋级八强

  据中新网东京7月30日电 在30日晚进行的东京奥运会女篮小组赛次轮中,中国女篮76誜74险胜澳大利亚女篮,取得小组赛两连胜,提前出线晋级八强。小组赛末战,中国女篮将与同是两连胜的比利时女篮争夺小组第一。

  19岁小枪手获季军

  据中新社东京7月30日电 30日,在女子25米运动手枪比赛中,19岁的中国选手肖嘉芮萱以资格赛第二名身份闯入决赛,获得一枚铜牌。赛后,肖嘉芮萱表示,首次参加奥运会缺乏经验,最终未能把握机会。

  中国赛艇再获铜牌

  据中新社东京7月30日电 在30日进行的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比赛中,中国赛艇队再获一枚铜牌。本届奥运会,中国赛艇队已经在女子四人双桨项目收获金牌,在男子双人双桨项目获得铜牌。赛艇项目最后一个比赛日中,中国队参加女子单人双桨和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比赛这两个项目。女子单人双桨决赛中,江燕获得第六名。

  综合人民网、新华网7月30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