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科技壹号”昨正式发布,升空后将每天平均1.5次飞越厦门正上空

  ●将重点解决我市智慧海洋、智慧农业、智慧交通等多方面的应用需求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吴君宁) 我市即将迎来属于自己的第一颗城市定制卫星。昨日,“厦门科技壹号”正式发布,这颗卫星将重点解决我市智慧海洋、智慧农业、智慧交通等多方面的应用需求,为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提供准确的数据分析,预计于10月送入太空。

  目前,“厦门科技壹号”已建造完成,重120公斤,升空后将每天平均1.5次飞越厦门正上空。它将解决我市智慧海洋、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智慧水利、海洋监测、应急监测、环保监测、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应用需求,服务厦门民生。同时,对构建厦门“航天+”产业链,进一步健全厦门卫星应用体系以及对全国卫星产业的发展都将产生积极作用。

  “厦门科技壹号”背后的研发团队——厦门星座卫星应用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星座卫星”),是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简称“西光所”)成立的商业航天运营平台——中科西光在厦门设立的唯一控股子公司。星座卫星CEO游琴介绍,“厦门科技壹号”采用高光谱、红外、光交换机等多种载荷,真正做到全天候、全覆盖、多分辨率、多尺度地进行空间检测。以此为开端,未来还将发射108颗卫星,形成服务厦门城市发展的“星座”。

  记者了解到,我市作为国内航空航天卫星产业的新兴示范基地,聚集了一批卫星及应用芯片设计、卫星终端研制、通信系统研发、遥感大数据处理系统、智能卫星开发、卫星运营等卫星产业链上下游重点企业,为国内航空航天尤其是商业卫星发展树立了模范。

  昨日还举办了卫星产业发展论坛,第二海洋研究所潘德炉院士、西光所微纳卫星首席科学家陈荣利相继上台对“厦门科技壹号”进行多维度多方面的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