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仁(左)将红旗赠给钱江摩托公司 刘振清 摄

  中新网台州7月7日电(范宇斌 刘振清)“这一路骑行,我见证了祖国的壮美山川,深深为祖国的快速发展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今年55岁的台胞陈文仁在近日结束了骑摩托车“打卡”大陆之旅后如是说。

  一个人,一辆产自浙江台州温岭的摩托车,一面印有“台湾同胞骑行祖国,两岸同心共筑中国梦,和平统一”字样的红旗随行……历时110天,陈文仁造访了156个城市,总行程3.1万多公里。

  昆明车友为陈文仁送行 陈文仁供图

  陈文仁是一位在台湾台北市内湖区出生长大、在大陆创业的“新农人”。

  1976年,陈文仁10岁时,其父早故,浙江舟山籍去台老兵徐先生收留了陈文仁兄弟姐妹。在义父耳濡目染下,陈文仁对大陆充满向往。2015年,他来到云南,和当地农民一起探索有机蔬菜种植,再把种好的蔬菜销售到台湾。

  一个偶然的契机,陈文仁对陕西延安产生了浓厚兴趣。

  陈文仁骑摩托车环行祖国 陈文仁供图

  “这么多年来,共产党始终心系我们台胞,我自己创业的历程也受到很多帮助。而延安是共产党革命根据地,所以我想去看看,共产党的‘红色精神’是什么。”陈文仁说,因爱好重型机车,他萌生了骑摩托车寻访延安的想法。

  “去年我回台湾,感觉很多台湾年轻人对大陆认知不清,因此我决定骑摩托车环行大陆各省会城市,用骑行的方式丈量祖国的广阔,用双眼见证中华的繁荣,并通过视频和文字的分享,让更多岛内的同胞能看到真实的大陆、强大的祖国。”陈文仁说。

  陈文仁在贵阳甲秀楼前合影 陈文仁供图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线路策划等准备后,陈文仁从祖籍地福建安溪出发,经过南昌、长沙、武汉、上海、北京、沈阳、哈尔滨等地,再西行经呼和浩特、银川,4月底到达延安。

  在延安,陈文仁来到杨家岭革命旧址,走进简朴的窑洞,凝望一张张老照片,陈文仁既感慨于当时环境的艰辛,更震撼于万众一心的团结。

  一路骑行,一路感慨,沧海桑田般的变迁令陈文仁折服,他觉得这些年大陆日新月异的变化,离不开“延安精神”的引领。此后,陈文仁继续西行到乌鲁木齐,然后从西宁、成都、昆明南下至海口,再到广州和澳门,最终回到出发地福建安溪。

  陈文仁说,每到一地,他都会通过视频和文字,和家人朋友分享他的骑行见闻和所想所悟。在陕西黄帝陵,他跟儿子说,“我来祭拜黄帝陵是想告诉你,炎黄帝是华人的先祖,所以我们都是炎黄子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