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吴晓菁)面对强盛的副热带高压,弱冷空气对鹭岛的影响微乎其微,昨日又是高温高湿的一天。根据预测,今天最高气温将达34℃,部分镇街会超过35℃,市民外出要注意防暑降温,还要小心防范午后的阵雨或雷阵雨。

  昨日清晨,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最低气温为26.9℃,上午11时最高气温就飙升至34.1℃,是今年以来排名第二的最高气温,仅次于21日的34.2℃。在

  天气爱“变脸” 要防晒又要防雨

  未来几天,我市气温居高不下,降雨时至

  厦门气象历史上,5月22日这天的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2005年,为33.8℃,因此昨天也是史上最热的5月22日。

  由于天空云层较厚,在一定程度上遮挡了太阳的照射,昨日高温范围缩小,超过35℃高温线的站点降至30余个,和前一天相比减少了20余个。全市最热的站点位于海沧区龙门山,最高气温达到36.7℃。全天空气潮湿,平均相对湿度为77%,抬升了体感温度。

  初夏时节,天气喜欢玩“变脸”,午后的阵雨或雷阵雨仍是最近一段时间天气的“标配”。昨日15时许气象部门发布雷电黄色预警,我市部分地区出现阵雨,从15时至22时,降雨主要集中在同安区、集美区的部分地区,雨下得最大的地方位于同安区汪前村,累计雨量为43毫米,为大雨量级。

  今天,我们仍受副热带高压边缘地带的西南暖湿气流控制,湿度大,气温高,最高气温预计可达34℃,部分镇街会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市民要避免在高温时段外出,若有外出最好备上雨伞,防晒又防雨。

  明起三天,在冷暖空气的共同作用下,我市将有一次降水过程,降水时局地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天气等强对流天气,能见度较低,开车的市民要小心谨慎。降雨会小幅拉低气温,明天最高气温为33℃,后天降至30℃,大后天为31℃。不过由于我们仍处在副热带高压的边缘地带,气温低不了,部分街道会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

  厦门天气

  今天

  26℃~34℃

  多云,局部阵雨

  或雷阵雨

  明天

  26℃~33℃

  多云,午后有阵雨或

  雷阵雨,局部大雨

  后天

  24℃~30℃

  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

  海洋预报

  ■ 高潮时:

  09时29分和21时57分

  ■ 低潮时:

  02时59分和15时43分

  ■ 表层水温:

  26.0℃至28.0℃

  ■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

  0.4 米至0.8 米 小到轻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