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厦门旅游全程住五星级酒店,所有景点玩个遍,感谢导游小夏,到厦门玩找她。”网上类似的帖子有很多,看着像是驴友的“真诚推荐”,但实际上可能是虚假信息。

  近日,厦门警方96110反诈劝阻专线接到了外地游客小佳的咨询举报。原来,小佳计划今年“五一”期间来厦门游玩,她在某网站上看到游客发帖“盛赞”导游“小夏”的服务,便添加了“小夏”的微信。对方很快就给她发来了行程安排,称公司刚好有活动,厦门4天3晚游只要1666元,包含所有五星级食宿、交通和景点门票等费用。小佳心动了,“小夏”提出要先交200元订金抢占名额。

  小佳打算通过微信转账,转账界面提示“此次交易存在风险,请谨慎操作”,这让小佳起了疑心。“小夏”称可能是微信交易太频繁,并一再催促小佳交订金。谨慎的小佳拨打了96110全国反诈专线,并转接到了厦门警方。劝阻专员听到小佳的咨询后告诉她不要转账汇款,很可能是骗局。

  厦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民警分析,这种“便宜又豪华”的行程安排背后可能存在两种情况,一是骗子编造出所谓低价游、实惠游等幌子,以缴纳定金、保证金等理由反复要求受害者转账汇款;二是以次充好的商业纠纷和欺诈,往往“套餐”中许诺的项目到头来都无法兑现,对消费者权益造成侵害。

  厦门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网购尽量选择正规平台,不建议通过线下交易;有订票需求应通过官方渠道购买,不要轻信“低价票”“折扣票”等虚假信息;有任何诈骗的相关疑问,均可拨打96110反诈劝阻专线进行咨询举报。

  来源:海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