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记者 黄建民)昨天夜晨,厦门最低气温在13℃~17℃。白天,受冷空气离境影响,气温上升明显,午后各气象站点最高气温普遍在24℃~29℃。

  未来7天,冷空气活动频繁,厦门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起伏较大。今天,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厦门最高气温维持在26℃,最低气温19℃,夜晨有轻雾。同时,因冷暖空气交汇,岛外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明天,冷空气主力抵达,最高气温又将有约4℃的跌幅,预计跌至22℃。

  下周起,气温进入上升通道。至下周三,厦门最高气温又将回升至29℃。此外,受冷空气影响,今起至下周三,厦门市区及海上风力仍持续较大,沿海有7~9级东北大风。

  从前天起,厦门就已入汛。导报记者从厦门市气象台获悉,今年厦门的防汛防台风形势依然严峻。今年汛期内,气温方面,厦门平均气温将偏高。降水方面,前汛期内,也就是4-6月,厦门总降雨量将偏少,且存在时空分布不均现象,还可能出现旱涝急转和持续性强降雨天气;而后汛期,也就是7-9月,厦门总降雨量将偏多。台风方面,预计今年影响厦门的台风约有4至5个,总体多于常年,其中或有一个为严重影响。具体台风分布时段为:7月前1个、7月1个、8月1~2个,9月及以后1个。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