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参与?

  市民看到乱停放或倾倒的共享单车,先拍照;动手摆放整齐有序后,再拍照,然后上传至App,领取骑行优惠等奖励。目前,青桔单车、哈啰单车、美团单车三家单车运营企业已在App上线该功能,鼓励全民参与整治共享单车乱停放等问题。

  看到路边的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或者倾倒,动手将其摆放整齐,就可以获得相应奖励。近日,厦门共享单车治理又推出新举措,在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牵头指导下,青桔单车、哈啰单车、美团单车三家单车运营企业在App上线新功能,对参与规整共享单车的用户给予骑行优惠等奖励,鼓励全民参与整治共享单车乱停放等问题。

  昨日上午,厦门市执法局组织厦门多家媒体对三家共享单车企业App新功能进行测试评分,评分结果将纳入共享单车年度考核。据悉,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共享单车秩序规整,这一做法也是厦门在全国的首创。

  参与摆放单车 可领取骑行奖励

  找到停车杂乱的单车拍照,动手摆放整齐,再拍照,就可上传至App,领取骑行福利。青桔单车于3月17日上线了社会力量参与单车秩序规整的奖补模块,在三家单车企业中最早上线这一奖励功能。厦门地区青桔单车用户打开滴滴出行App或青桔App或青桔单车小程序,就可以在显眼的位置上看到“参与秩序整治 获取单车奖励”这一活动界面。据悉,该功能上线后,经过不断完善,每天使用该功能的人数不断增加,第三周已达到日均1000人。

  哈啰单车厦门地区用户打开App,可以看到“全民参与 共筑文明”功能界面,可以看到两个活动版块,一是“全民共骑红包车,现金红包赚不停”活动,主要针对近期厦门区域突出的潮汐现象,部分热门点位在一定时间产生大量淤积、单靠公司调度无法有效处理的问题,用户点击进去可以查看附近红包车,将红包车骑走,并停放在制定区域,即可获得现金红包,还可以免骑行费。另一个则是“全民争当文明守护者,骑行卡券大放送”活动:市民发现路边倾倒或乱停放的车辆,可以打开拍照,然后动手规整单车,再拍照上传至App,经过后台审核后,就可以获得骑行优惠卡券。据悉,该功能自3月30日上线以来,截至4月10日已累计有4000多人次参与,奖励折算4万多元。

  美团单车厦门地区用户可在美团APP“骑车”版块中找到“违停举报”这一功能,上传摆放前和摆放后的照片,即可获得美团单车购卡折扣券。

  在昨日的测试和评分中,哈啰单车、青桔单车、美团单车分别获得9.3分、9.1分和8.5分(总分10分)。厦门市执法局城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评分结果将纳入共享单车年度考核中。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 为厦门首创

  目前,厦门市共有三家共享单车企业总计约13万辆共享单车,对很多市民来说,“共享单车+地铁”、“共享单车+公交”已经成了主要出行方式。但是,在一些热点区域和特定时间段,单车乱停放的问题仍然突出,影响市容市貌和出行秩序。尽管单车企业运维人员已经十分努力,但由于力量有限,仍无法做到及时规整。为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共享单车秩序规整,今年2月,市执法局布置、牵头指导青桔单车、哈啰单车、美团单车三家运营企业开发社会力量参与单车秩序规整奖补模块,激励更多用户主动参与秩序规整,获取一定的平台优惠。

  据悉,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共享单车秩序规整,这一做法也是厦门在全国的首创。三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对此都十分重视,积极组织技术开发,并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上线这一功能,经过一段时间调试,这一功能运用已经相对成熟。

  下一步,三家运营企业都将进一步优化这一功能,推出更多渠道奖励。其中,青桔单车将联动滴滴其他业务板块的资源,比如网约车优惠券、货运或社区团购的优惠券、礼品等;哈啰单车则将争取外部合作商家和企业的合作奖励,用于激励和补贴用户。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