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国家管网西气东输已累计向福建省供应天然气31.5亿立方米。这是记者从国家管网西气东输厦门输气分公司市场开发及客户交流会上获悉的。昨天(3月4日),来自福建省各地政府、燃气企业、天然气销售公司共17家单位参加会议。此次会议是国家管网集团接管运营以来,西气东输厦门输气分公司举办的首次市场开发及客户交流会,旨在进一步推进天然气市场开拓与服务,与上下游客户共同促天然气行业发展,助力福建生态文明建设。

陈智勇 摄陈智勇 摄

  交流会上,西气东输厦门输气分公司对国家管网集团天然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了宣贯交流,从输气运行、设备检修、应急抢修等方面介绍了分公司所具备的业务能力,以及天然气管网点多、面广、安全的运输优势。

  西气东输厦门输气分公司经理尹旭东表示,今年是国家管网集团完整运营元年,分公司将秉持“人人都是经营者”“人人都是服务员”“一切围绕客户转”精益服务理念,发挥好“X+1+X”油气市场体系中“1”的桥梁作用,积极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协调上游企业努力做好气源供应,帮助下游企业做好民生供气,为上下游客户提供更优质的能源综合服务,携手共促福建地区天然气行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在交流环节,泉州燃气副总经理陈小华表示,泉州燃气是西气东输公司在闽的第一家用户,西三线东段的气源贯通也标志着泉州市“两气一网”天然气输配格局的形成,为泉州市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厦门华润副总经理赖文沁说,国家管网集团的成立是国家天然气能源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搭建了推动管网建设和参与天然气供应的合作平台。未来,厦门华润会进一步加强与国家管网及上游企业的合作,提供让国家放心、让百姓安心的优质服务。

  据介绍,西气东输厦门输气分公司目前有下游用户8家,6家用户完成分输投产。去年10月30日投产的福州联络线工程在冬季保供期间接收中海油青口分输站反输来气618万立方米,保障了华南地区冬季用气需求。目前,厦门输气分公司正在推进167#阀室、漳州闽光改扩建工程施工,德化支线与西三线东段互联互通工程计划今年投产,川气东送二线、闽粤支干线(潮州-漳州)也已完成可研批复,正在进行项目核准工作。随着这些项目的落成,福建省内天然气管网调配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记者了解到,国家管网西气东输在闽共有天然气管道610.1公里,覆盖福建省6市21县(区)。截止目前,已累计向福建省供应天然气31.5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409万吨标煤,减少19万吨有害物质、1386万吨二氧化碳酸性气体的排放,为持续改善福建自然生态环境、提高居民生活水平提供了清洁用能保障,为建设美丽福建、促进福建绿水青山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国家管网集团充分发挥管网统一运营优势,积极推动形成“全国一张网”,构建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X+1+X”油气市场体系,提高油气资源配置效率,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通讯员 刘梦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