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两岸,是福州市区国际化山水城市客厅;乌龙江两岸,则是科技创新、山水生态宜居的典范。

  18日,海都记者从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今年福州市将全力把“两江四岸”打造成“山清水秀、文盛景美”的活力水岸,并重点打造8个精品景观带。其中闽江公园南岸的闽江公园南园和南江滨生态公园两个精品景观带已启动。

  南江滨沙排场

  开拓观景平台

  今年内,福州将重点打造完成8个精品景观带,其中闽江沿岸6个,分别为闽江游两岸(上下杭—烟台山段)、闽江公园南园、马尾船政文化主题公园、花海公园、会展冠城大通码头和南江滨生态公园;乌龙江沿岸2个,分别为侯官村和乌龙江郊野公园。

  18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闽江公园南岸两个精品景观带项目,已经进入了招标阶段。项目业主单位为福州市城乡建总集团有限公司。

  两个公园中,闽江公园南园的沙排场观景建筑核心区域,面积约1.6万平方米,另有配套用地1.08万平方米。这里是国际沙排比赛场地,可以容纳3000名观众,没有举办大型赛事时,这里曾做过沙雕展、水上游乐场、足球场等。为了提高利用率,福州市计划在这处公园开拓出网红观景平台。

  南江滨沙排场

  专家介绍,沙排场有细沙构筑的沙滩景观和比赛场地,对岸则是北江滨中央商务区建筑群构成的高品质城市界面。“观景平台是对南江滨公园主入口及沙排主赛场进行一体化建筑设计,它要能展现城市滨江风貌、打开市民活动空间、激活滨江文旅活力。”

  三江口观景

  将配套舒适服务

  三江口是福州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城市最美区域。位于该片区的南江滨生态公园是新晋的人气公园,每逢节假日,这里能吸引近万名游客。去年底,南江滨生态公园的景观工程已经完成大半。

  据福州市城乡建总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南江滨生态公园今年将配套完成12处景观建筑,包括市民讲堂、书吧、餐饮等。

  专家表示,南江滨生态公园作为福州的全新地标,将集新时尚、新活力、新魅力于一体,形成最美环江路景观带、生态带、文化带和活力带。未来,南江滨生态公园将和对岸的鼓山、鼓岭、协和大学历史建筑群、马尾东江滨公园等形成一条连贯的沿江景观,让八方游客在进出城通道上,感受福州山水人文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