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税务部门组建10支护航外贸突击队,进一步优化退税服务、加快退税进度,为厦门外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黄国强 摄) 厦门税务部门组建10支护航外贸突击队,进一步优化退税服务、加快退税进度,为厦门外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黄国强 摄)
厦门市税务局第三分局多渠道为企业答疑解惑,打通政策辅导最后一公里。  (江肖玮 摄)厦门市税务局第三分局多渠道为企业答疑解惑,打通政策辅导最后一公里。  (江肖玮 摄)

  去年出口退(免)税290.95亿元

  外贸是厦门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在助力经济复苏的重要关头,税务部门组建10支护航外贸突击队,进一步优化退税服务、加快退税进度,为厦门外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得到央视《新闻联播》《经济半小时》等专题报道。

  2020年,厦门税务部门为外贸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累计达到290.95亿元,无纸化退税申报企业占98.2%,无疑点办退税提速20%,为企业盘活资金、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本版文/本报记者 陈  泥

  通讯员 江肖玮 李骏毅 陈婉菁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严峻的国际疫情形势和国际贸易摩擦双重考验,为有效减低世界范围内疫情对外贸企业的负面影响,厦门税务部门“以退促稳”,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帮助外贸企业迎难而上、蓄能提势。

  为进一步支持外贸企业发展,厦门税务主动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落实出口退税优惠政策,打出了“快落实、网上办、提速批、远程核、容缺办”等组合拳,不断为出口退税提速,服务直达“最后一公里”,为稳定外资外贸基本盘贡献了硬核的“税务力量”。

  厦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曙东表示,今年税务部门将进一步优化出口退税业务流程,提高整体出口退税业务办理效率,支持厦门外向型经济发展,为厦门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贡献更大力量。

  优服务

  足不出户

  业务全程网上办

  厦门的营商环境在国内城市排名榜上名列前茅。去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厦门入选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其中纳税指标更是成绩优异。

  近年来,厦门税务部门不断给办税流程“做减法”,以此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便利感。据了解,2020年,厦门市税务局共发布“非接触式”办税功能237项,全面拓展“网上办、掌上办、邮递办、自助办”等方式,不断提升出口退税便利化水平,目前已实现所有出口退(免)税业务均可在网上办理,出口退(免)税实现电子退库,有效节约企业退税时间和成本。

  疫情期间,出口退税的云端“容缺办理”是税务部门推行“非接触式”办税举措之一。为确保企业正常退税,税务部门对新办出口企业首次申报退(免)税等风险可控的出口业务,在限额范围内先行办理退(免)税,待疫情结束后再补办实地核查手续,最大限度推行“非接触式”服务。

  安保(厦门)塑胶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高质量医疗器械生产的外贸企业。去年疫情发生,呼吸面罩类产品供不应求,生产线需要加班加点、全线生产、招聘员工增加劳动力才能完成订单,企业遇上了现金流需求急剧扩大的困难。厦门市税务局为企业提供“审核容缺加速办”服务,在提交申请后24小时内,企业就收到了377万元出口退税款。

  加速办

  提振信心 

  退税架起“快速路”

  受疫情影响,许多外贸企业面临销售订单延后、零配件短缺、延期收汇等情况,为缓解企业压力,税务部门充分发挥出口退税对外贸企业运转的“后盾”作用,目前,在厦门无疑点办退税提速20%。

  “如今的退税审核速度都很高效,较以往缩短了近2/3时间,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资金成本。”厦门嘉联恒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郭毅莲说。2020年,这家主营服装、鞋类、箱包等产品出口贸易的企业,出口额达3.93亿美元,在全市外贸出口企业中排名第二。公司副总经理叶思明告诉记者,去年全年,他们共收到出口退税款约3.66亿元,利用享受到的税收优惠,企业积极支持上游供货企业恢复正常生产,帮助其缓解资金压力。记者注意到,嘉联恒公司2020年的上游企业中还分布着8家湖北省的企业,分布在鄂州市、黄石市、黄冈市等地,主要为制鞋厂和防护用品公司,供货金额达2636.91万元。

  在巩固“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举措的基础上,厦门税务部门再加码,聚焦政策服务、涉税难点、办税需求等,组建10支100余人组成的“护航外贸 助力发展”党员突击队,主动与重点出口企业联络对接,问需企业困难与诉求,提供精准“一对一”服务,为企业提供电话咨询和远程指导,加班加点开展出口退税申报受理、审核、调查评估等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退税款“马不停蹄”奔赴企业手中。

  大数据

  以数治税 

  税收大数据赋能“战疫”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税收大数据正在大显身手。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都遇到了资金周转上的困难。厦门税务部门积极推进税银互动,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为企业融资提供支持,帮助企业早结算、早收票、早退税,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借助税收信用大数据,依托现有的手机微信端银税互动平台,我们向中小企业提供非接触式全线上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实现秒批秒贷,受到不少中小企业的青睐。”厦门税务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去年7月,从事健身器械生产和出口的厦门宇动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就获得了400万元的信用贷款。“我们去年短期内接收了1000多万元的订单,但资金周转却遇上了难题。”公司负责人罗永利说,税务部门在了解该情况后,评估了公司近年来的纳税信用评级和纳税情况,并向农商银行推送,同时与财政局、金融办等多个部门沟通,最终为企业提供增信服务,帮助其在原来200万元贷款额度的基础上又增加了200万元的贷款额度。

  同时,税务部门也通过深化税收大数据运用,与多部门联合开展数据共享交换,一方面加大正向激励,开辟高信用低风险企业的出口退税“绿色通道”,另一方面严查低信用高风险企业,有效强化退税风险防控,切实规范税收经济秩序,营造公平经营环境。

  [亮点举措]

  出口退税“容缺办”

  税收大数据精准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市场形势严峻,外贸出口压力较大。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收帮扶政策,助力稳外贸稳外资。厦门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推出出口退税“容缺办”、税收大数据精准帮等便利化措施,帮外贸外资企业渡难关、保市场、保订单。

  [企业声音]

  嘉晟集团财务总监董先生:

  危机中寻找转机

  税务部门很暖心

  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集团的上游生产企业面临原材料供应紧张、产能有限、出口进度延迟、诸多国外订单被取消一系列问题,一季度出口退税款总额同比下降43.16%,从危机中寻找转机,成为我们的当务之急。

  税务部门给予我们外贸行业最大力度的支持和帮助,“非接触式”办税和“容缺办理”服务都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的信心,出口退税的时限不断缩短,钱早到一天,都能帮我们减少不少损失,我们马上就把这些资金用于支持上游的生产供应链,扩展国外业务等。同时,国家推出的不少优惠政策也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我们的出口业务经营状况已经全面恢复正常,第三季度出口退税款总额环比增长了40.64%。嘉晟集团在厦门的三家子公司出口业务均已出现良好态势,2020年全年出口退税款达到3.85亿元。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