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召开的厦门火炬高新区2021年度工作会议,发布了高新区2020年成绩单。过去一年,火炬高新区有力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齐心协力打好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战,经受住了疫情和外部压力大考,主要经济指标逆势增长。

  2020年,火炬高新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011.6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757.5亿元,同比增长7%,增速高出全省5个百分点、全市1个百分点。在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中的综合排名又前进一位(居第16位),在省开发区考评中综合发展水平稳居第一。为我市加快建设区域创新中心提供了重要支撑。

  两位数的投资增速,彰显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后劲。2020年,高新区完成全社会固投282.7亿元,同比增长16.8%,高出全省17.3个百分点、全市8个百分点;项目投资同比增长36.5%,对全市固投增长的贡献率达32.4%;工业固投220.9亿元,同比增长22.2%,占全市工业投资的53.4%。

  从企业到产业园区,高新区亮点频现。2020年,园区新增建设产业用地1.6平方公里;净增企业2236家,企业总数历史性地突破万家。国家级高企总数突破千家(1056家)。“三高”企业培育工作综合考评稳居全市第一。双创示范基地继2018年后再次获得国务院办公厅表彰,厦门软件园获评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增长势头强劲的背后,项目带动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年来,高新区坚持招商引资提质增效,新引进海辰、神州鲲泰2个百亿级项目和隆利背光模组、激光陀螺等24个十亿级项目,全年完成落地项目1259个,总投资1769亿元;落地高能级项目25个;实际利用外资累计30亿元,居全市前列。

  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使发展更有“含金量”。面对疫情,高新区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集成电路、LED等主导产业展现韧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电力电器产业更是实现两位数增长。高新区还紧抓“新基建”机遇,推动信创产业布局初具规模。

  良好的营商环境,持续激发企业“双创”动能。去年,高新区通过加速布局高水平创新平台、整合推出“创新十九条”政策、搭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和金融服务平台等举措,使园区双创生态进一步优化升级。2020年,我市新增的4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均位于高新区。

  园区建设方面,高新区18个省重点项目(含同翔指挥部)累计完成投资191.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40.3%,在全市成绩晾晒中综合排名第一。38个市重点项目(含同翔指挥部)累计完成投资206.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7.1%。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