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1月22日讯 据莆田网报道 记者从莆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经地方申报、专家评审、现场答辩和网上公示,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布2020年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名单,莆田市位列其中,为福建省唯一入选的城市。当前,信息消费已成为有效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在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莆田市成功入选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意义深远。

  据悉,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是指积极开展信息消费相关工作,符合信息消费示范城市评价指标体系条件,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授予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称号的城市。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将分为综合型示范城市和特色型示范城市,并进行动态管理。2020年是动态管理第二年,莆田市申报方向是特色型行业类信息消费示范城市,主要面向行业是鞋业工业互联网、个性化定制以及面向特色行业的信息消费平台。

  据了解,近年来,莆田市大力建设“光网城市”、无线城市,抓好电信普遍服务、提速降费等工作,已建成覆盖城市乡村、海岛山区的高速畅通、技术先进、服务便捷的宽带光纤网络和4G无线网络,全市100M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85.8%,已建成5G基站2000个,覆盖全市重点工业园区,计划至2022年底建成8000个,覆盖50万用户。数据基础设施稳步推进,城市智慧汽车基础设施领先发展。

  莆田市融合运用信息技术,对莆田鞋业、医疗、加油站、物流等特色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创新行业类信息消费平台运营新模式;大力培育和打造面向垂直领域的电子商务平台服务,面向信息消费全过程的网络支付、现代物流、供应链管理等支撑服务。“鞋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全国示范,“制鞋行业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入选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案例,荣膺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2019年全市的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超过千亿元,占GDP比重达41%,互联网经济连续两年规模增幅位居福建省设区市第3名。电子信息产业初具规模,2020年产值超330亿元,着力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5G通信、北斗导航产业,是福建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制造基地。电子商务势头迅猛,列入“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重点发展垂直电商、跨境电商和农村电商,2019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超千亿元。

  截至目前,莆田市已经先后被列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信息惠民国家试点示范城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城市智慧汽车基础设施及机制建设试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多项国家试点示范,是福建省唯一的平台经济示范区。(记者 刘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