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则“5个月宝宝用消字号激素面霜后变大头娃娃”的新闻引起关注。市面上宝宝护肤产品种类庞杂,该如何选择安全有效的产品呢?针对读者的疑问,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医生赵小燕表示,给孩子选购面霜等产品时要仔细看包装和说明,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有品牌保障的产品,不随意使用含激素的产品。

  据了解,面霜或湿疹膏包装上的产品批准文号主要分为四种:卫生消毒用品类(“消字号”),用于外用消毒杀菌,不具备调节人体生理功能的功效;医疗器械类(“械字号”),主要用于成人护肤,风险程度低,在婴幼儿产品中比较少见;化妆品类(“妆字号”),一般用于健康皮肤;药品类(国家上市药品“国药准字号”和医院制剂“X药制字号”),具有明确疗效,可以直接写在说明书上。“消字号”“械字号”“妆字号”产品不具备治疗效果;药品类才以治疗为首要目标,具有针对性治疗功能。专家建议,选择婴幼儿面霜和湿疹类产品,最好认准药品类产品或化妆品类产品。

  赵小燕医生表示,小宝宝皮肤薄嫩,对面霜成分的吸收更快更充分。家长选择面霜时,一定要选择原料安全、保湿力足、无过多化学物质添加、质量有保障的产品。“我们一般会建议家长选择医学护肤品,这类产品比较安全,不含激素。”

  不少商家会对产品说明模糊处理,即使含激素成分也不标注出来。据悉,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近期公布一份检测数据,对41批网售婴幼儿面霜和湿疹类产品的检测显示:在34批“妆字号”产品中检出2批含有激素;在7批“消字号”产品中检出4批含有激素。因此,家长购买时要选择品牌和口碑有保障的产品,不要轻易被“XX灵”“神XX”等看起来似乎有“奇效”的名字所迷惑。

  正规药品会标注原料和制剂方式,如果含有激素会标注清楚。“大家不必谈激素色变,有时我们也会给小宝宝选用弱效激素药膏,但使用过程中要根据病情变化随时调整用量。”赵小燕说,激素类产品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不建议随意使用含激素产品,更不能长期使用。不规范使用含激素的产品,可使皮肤萎缩变薄,产生激素依赖性皮炎。有人真菌感染也擅自用激素类药膏涂抹,结果越涂越严重。

  宝宝皮肤湿疹,最重要的是保湿,建议用保湿面霜即可。如果宝宝有比较严重的过敏、湿疹问题,要到正规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配合其他药物治疗,不要寄希望于各种母婴店和不正规网店。

  来源:厦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