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1月10日讯 据福州晚报报道 突发脑卒中,患者必须尽快抵达有相应急救能力的医院,一旦错过救治“时间窗”,重者可致残致死。针对这种情形,“福州市卒中急救地图”应运而生,7日正式与市民见面。今后,福州市民可借助这张地图在手机上进行一键查询,帮助身边的脑卒中患者找到最近的急救医院,争取“急救黄金1小时”。

  “福州市卒中急救地图”由福建省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福建省急救医学中心、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共同发布。首批入选“地图”的医院有7家,分别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建省立金山医院、福州市第一医院、福州市第二医院、福州市晋安区医院、福州市长乐区医院。

  市民只需在微信上关注“卒中地图”公众号,点击左下角“急救工具”中的“急救地图”选项,即可实现自动定位,获取“福州市卒中急救地图”,定位区域就近医院的名称、位置及溶栓、取栓资格等信息会在“地图”上清晰标注。紧急情况下,使用者还可在线上直接呼叫120。

  若使用者再选择该公众号左下角的“卒中急救卡”并进行创建,即可在抵达医院前先行填写患者相关信息,帮助医生提前做好急救准备。

  “地图”的发布,意味着福州脑卒中“黄金一小时”急救圈已初步形成。它把医院和120急救系统串联成网,可以对疑似脑卒中患者进行第一时间的院前干预和院内检查与救治,为病人的择院提供精准导航,最大限度地赢得抢救时间。患者被送到急诊科之后,医院将采取一站式服务,简化挂号、分诊等众多环节,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节约救治成本,为患者争取最好的诊疗时间。

  福建医大附一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有关机构正与福州各郊县有急性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对接,扩展卒中急救地图的辐射范围。与此同时,入选地图的医院还将联合120以及社区医疗机构,进一步建设区域性卒中诊疗系统,实现最大范围的科学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