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为什么建?

  这是服务电影文化和影视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优化提升厦大学科综合实力,加快“双一流”大学建设和服务厦门文化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将怎么建?

  依托厦大综合优势,培养电影领域高端创作和技术管理人才,坚持特色化办学、高质量发展、引领型服务,提升电影相关学科建设水平,服务电影产业发展。

  风景秀丽的厦大曾作为多部热映电影的取景地。(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厦大正在筹建电影学院,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将在明年厦大百年校庆期间成立电影学院,“培养电影领域高端创作和技术管理人才”。

  昨天一大早,厦大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一则“厦大筹建电影学院”的消息。消息说,11月26日上午,厦大召开电影学院建设咨询专家委员会会议,邀请省市领导、业界知名人士、学校优秀校友和著名学者,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电影学院筹建工作建言献策。

  消息提及为什么厦大要建设电影学院——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新部署新要求,服务电影文化和影视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优化提升学校学科综合实力,加快“双一流”大学建设和服务厦门文化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厦大微信公众号的消息看,请来的专家包括原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王晓棠和厦大教授易中天等,他们结合国家文化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电影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就厦门大学电影学院的愿景目标、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支撑条件提出意见和建议。本报的消息来源说,易中天是通过连线参加会议。

  消息来源说,目前厦大正在积极筹建电影学院,条件允许的话,将在厦大百年校庆期间成立电影学院。2021年4月6日,厦大将迎来100周年校庆。

  校方在咨询会上与专家交流的一段话大致透露了厦大电影学院的建设方向:厦大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综合性、高水平、国际化为特点,以差异化发展、开放发展为特色,依托厦大综合优势,围绕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的城市特点和发展定位,培养电影领域高端创作和技术管理人才,坚持特色化办学、高质量发展、引领型服务,提升电影相关学科建设水平,服务电影产业发展。

  消息来源还说,厦大电影学院未来将更加突出特色教育模块,在综合性“双一流”大学中探索建立学科滋养、特色鲜明的新时代电影教育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