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省教育厅、财政厅印发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实施方案。这标志着“福建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省级“双高计划”)正式启动。

  据了解,省级“双高计划”建设周期为3年(2020—2022年),分高水平职业院校和高水平专业群两类布局。到2022年,将建设10所左右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30所左右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和20个左右高水平高职专业群、90个左右高水平中职专业群。“双高计划”立项建设院校从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中遴选,立项建设专业群向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倾斜。申报高水平职业院校的,可同时申报高水平专业群。申报高水平专业群不超过2个,每个专业群至少包含3个专业。

  实施方案对“双高计划”重点任务提出了要求:完善德技并修育人机制,培育和传承工匠精神,实现职业技能与职业精神培养高度融合。面向区域或行业的重点产业,依托优势特色专业,建设一批高水平服务产业专业群。贯彻国家专业教学标准,规范专业建设,开发校级特色标准,探索专业认证,提升专业建设质量。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推动“课堂革命”,将课程教学改革推向纵深。对接职业岗位群,参照行业技术标准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内容。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加强实践教学,推行教学与实训相融合的教学方式。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扩大招收沿线国家学生来闽留学,在沿线国家建设海外职业教育培养培训基地。与行业企业共建职工培训中心、继续教育基地,扩大面向企业员工、新型职业农民、退役军人、就业重点人群等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规模,为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创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