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台海网 

  出现在翔安水域的大滨鹬。

  台海网10月27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10月以来,随着候鸟“春运”逐日热闹,厦门也迎来观鸟“黄金期”。近日,不仅作为先头部队的鸬鹚、大滨鹬、仙八色鸫等已经抵厦,开始在杏林湾水域等处栖息,备受期待的水鸟迁徙高峰也逐日临近,市民将有机会遇见稀有的勺嘴鹬、黑脸琵鹭等濒危鸟类。

  厦门有哪些值得推荐的观鸟地点?又有哪些鸟中精灵值得期待?记者联系厦门观鸟协会,为市民游客定制观鸟指南。

  猛禽集结 空中精灵陆续抵厦

  近期,杏林湾海域附近再现展翅高飞的鸬鹚,翔安水域也有大滨鹬在滩涂上觅食,甚至有市民在小区里捡到受伤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仙八色鸫。此外,长着红棕色长尾的红尾伯劳,只闻其声不见其鸟的八声杜鹃,形态各异的候鸟纷纷现身。

  “这些还只是先头部队。”厦门观鸟协会鱼鹰告诉记者,鸬鹚是在厦停留较久的一种候鸟,每年9月就陆续抵厦,次年3月才开始北飞,每年冬季几乎都可以看到数千只鸬鹚在环东海域一带觅食,十分壮观。按照往年规律,本月底将是水鸟迁徙高峰,市民还将有机会看到勺嘴鹬、黑脸琵鹭等濒危鸟类,以及鹗等猛禽。

  “猛禽迁徙主要是跟着季风走。”鱼鹰提醒感兴趣的市民这段时间可以多抬头看天,或许有机会看到猛禽集结。在岛内植物园、五老峰山顶、岛外天马山等山顶都可能有它们的身影。

  据了解,冬候鸟每年10月南飞、次年4月北飞路过厦门;夏候鸟每年3月北飞、10月份南飞路过厦门。因此,10月可以说是厦门的观鸟“黄金期”。

  鸟浪来袭 观鸟地场面壮观

  记者了解到,厦门岛内外观鸟胜地众多,且各有特色。“不想出岛的市民,在筼筜湖西提口、五缘湾等地就能观赏。”鱼鹰表示,厦门的候鸟以鹭鸟、鸬鹚、迁徙水鸟为主,在岛内多处水域都能看到。不过如果想欣赏壮观的“鸟浪”就得移步岛外欣赏。

  出现在张埭桥水库的鹗鸟。

  大嶝岛边缘的水域、张埭桥水库、翔安滨海东大道滩涂等地都是欣赏成群水鸟的好去处。上周就有观鸟爱好者在张埭桥湿地发现了两只针尾鸭,细如针尖的尾巴令人啧啧称奇。翔安海滩作为另一绝佳观鸟地点,主要以“量”取胜,市民很有可能遇到成群的鸻鹬鸟浪。

  出现在虎头山的八声杜鹃。

  喜欢林鸟的市民则可以前往虎头山公园、植物园等地,白腹蓝鹟、黑枕王鹟、八声杜鹃、铜蓝鹟、日本歌鸲等不少越冬林鸟会经过这里。(文/记者 刘少敏 图/陈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