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艺术家、老师、二手玩具收藏家,她是特立独行的只做自己自信的姐姐,她是曲家瑞。

  10月1日,曲家瑞带着自己的画展《曲家瑞,你哪位?》在宝龙一城宝龙艺术中心与厦门的市民见面。据悉,此次展览是由繁景文化与宝龙艺术中心承办,理想气体策展。

  自信女王曾是文弱女孩

  大多数人认识曲家瑞,是通过综艺《康熙来了》,那个大嗓门、魔鬼身材、言辞犀利的长发女人,她会对男生翻白眼,气愤地当面指责他们没有资格随意评论女生,大胆自信的作风,也就成了宿舍里,女孩们的谈资隐藏、榜样,男孩们的下饭菜。

  行事独特自信的曲家瑞曾经也是个文弱的女孩。受父母的影响,她从小在别人的眼光和攀比下成长。曲家瑞直言,那时候的自己活得非常的痛苦,除了被迫加入比较的“战场”外,自己的行动也被监控着。只要出门一定会被爸妈盘根问底,穿着也会被指点一二,裙子穿太短就被说是太妹,以至于她每次出门包里常带着另外一套衣服,这样的生活让她常处于错乱中。

  功课吊车尾的她,16岁被迫送到陌生的纽约念书,不安感伴随着她的成长。直到32岁,已到适婚年的她被父母“绑”回台湾,受不了束缚的她,开始觉得要奋力的做自己。

  14张自画像透视人心

  在问到,有没有最后悔的事?曲老师玩笑说到:“应该是没有和前男友、前前男友结婚 ……”

  恋爱是女生成长的必修课,在《康熙》里曲家瑞直爆因偷食禁果后,艺术创作受到波折,原本一枝独秀的她被老师失望大吼。

  受过中西文化冲击自带“麻辣劲”的她,在大学教书已20多年,看到一些学生画出很棒的作品,曲家瑞就会对学生说:“你从来没有发生过,对不对?千万不要发生,如果有的话再也不会这么好的。”如同当年的老师对自己的教诲一般。如今的她,早已修炼到不被事实影响,驾驭在作品之上。

  曲家瑞已经创作了14张自画像,仅有一张是勉强的带着笑容。曲家瑞说:“人照镜子时,会透射出最心底的自己,透过画,他们能找到跟我的画里的人有一样的眼神,一样的焦虑、恐惧、欢乐。”

  2000+“流浪娃娃”变治愈天使

  拥有2000个娃娃的曲家瑞,还有一个身份就是二手娃娃收藏家。第一次来到工作室的人,看到满墙的娃娃,有人会问“曲老师,是搞玩具批发的吗?”

  这些被遗弃、漂泊的玩具像极了年少不安的她。它们散落在世界各个角落,不管它们的躯体如何败破、肮脏,曲家瑞都会伸开双手拥抱它们,将这些不安的“孩子”带回家,她给它们一个安定的环境。

  买回来的玩具,她时常会将它们放一段时间,直到彼此相互信任,拥有安全感后,才会开始清理。为了让它们保留自己原始人生,她从未给它们取名字。

  真正被治愈的不仅是这些娃娃,而是曲家瑞自己。有时候工作、出差回来或者遇到打击沮丧的时候,曲家瑞第一时间就是前往工作室和他们say hi,因为那就是她最忠实的观众,她的力量源泉、她的港湾。

  成长就是做更好的自己

  如果一生只会做一件事,能有多大的成就?曲家瑞用自己的生活经验告诉大家,也许你只会面包,也能成为行业TOP1。

  在曲家瑞还未掌握写字的时候,就开始拿着画笔画画,曲家瑞就凭借着自己的画画天赋,一路画进哥伦比亚大学,画到纽约州的素描冠军,在25岁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毕业时,她是全校美术最杰出的人才,她的名字被刻在学校的一个铜的板上。

  有的人说曲家瑞是幸运的,可以找到一生为此奋斗的目标,可曲家瑞直言:“那些找不到目标的人,是因为得失心太重,做事先把利放前。”

  如此看透世事的曲家瑞也曾迷茫过,有一次曲家瑞看中了一个洋娃娃想买,卖家是一位小姑娘,她说自己已经长大,不能再玩娃娃了,这句话击中当时处于不安的曲家瑞,就这样一个想长大和一个不想长大,两个背道而驰的灵魂,在那个台阶上交换了青春,那年曲家瑞32岁。

  如今55岁的曲家瑞,被问及是否还会想和别人交换青春,曲家瑞果断地说:“不会,我觉得现在就很好,我已经来不及要拥抱更完美的自己。”

  7米高的兔子打造曲老师乐园

  一生都在画画的曲家瑞,早已和艺术融为一体。

  这次曲家瑞以艺术家的身份来到厦门,带来了极具标签的个人画展《曲家瑞,你哪位?》不仅在宝龙一城的1楼竖起了7米高的玩具兔,还将原本画中的元素、人物全部放大,打造260㎡的“曲老师乐园”,让人身临其境的感受被包裹在画中的奇妙感。

  在4楼的宝龙艺术中心展厅内,1:1将曲老师的画室重现,还展出了100多幅画,里面有多幅在《康熙来了》里画过的艺人像,也有寻找自己的14幅自画像、2000多个娃娃。那幅偷食禁果后,大名鼎鼎的“黑作”,也是首次在厦门画展上“曝光”。

  (文/海峡导报 何莹、部分图/@曲家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