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招考
 

  你每天都用微信吗?

  某种角度看

  微信是双刃剑

  带给我们获取资讯方便的同时

  也有不少烦恼

  家长大中午接到学校紧急通知 

  上周,有家长投诉说,大中午的突然接到老师紧急通知,紧急通知写道:

  转教育局通知:按区里要求以上消息(指***,此处略去标题,小编注)每位家长都要转发,并发到自己的朋友圈,每位家长截图,于下午2点前提交小程序。

  转发的内容和教育无关

  家长说,如果老师要求转发的内容是教书育人、家校共建,那还情有可原,但是,那条微信内容和教育无关。

  还有家长说:转发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不能逼迫家长,还得截图证明!这种逼迫的方式让大家都很不舒服。

  学校老师的这种做法遭到家长质疑,但是,因为孩子在学校读书,家长是“敢怒不敢言”。

  家长很想问:这是把学生家长当成什么了?我们很闲吗?

  学校理解错了?!

  这事能怪老师吗?

  老师也很无奈,

  因为是学校要求,他们只是执行而已。

  学校为什么会提出这样要求?《厦门日报》后来了解到,按照区里通知,区教育局通知学校转发,只是通知老师转发,但是,有的学校理解错了,通知学生转发。

  所以,锅甩在学校身上,是学校理解错了。

  这类事并不是第一次发生

  从家长投诉看,这类事并不是第一次发生,也不止一个区。从转发的内容看,有的和教育根本无关,就是为了微信的点击。

  家长说,现在很时髦“家校共育”——孩子的教育不是学校的事,家长也有责任。我们也赞同,但是,学校不能把学生家长当成点击机器、投票机器。

  应该说,我们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有些人情世故还得应付。现在有不少单位也要求员工转发微信,为了单位的荣誉,也无可厚非,但是,在家校关系上,家长不要把手伸得太长,去干预学校事务,同理,学校也不要把手伸得太长,动不动指挥命令家长干这个干那个。

  对于其它部门也是,不要以为学校是“富矿”,动不动就“小手拉大手”。让学校安安静静地教学,不要整天疲于奔波,应付和教学无关的事,这样不好吗?很多时候,大人“生病”了,让小孩“吃药”,是无济于事的。

  有学校校长说,有时接到任务,很想告诉对方:很多事都是因果,动不动“小手拉大手”,把学校忙坏了,教书育人质量受到影响,你们也有孩子,最终还是会作用到自己孩子身上。

  放过学校、学生和家长好吗?

  您遇到过这类事吗?

  您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