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民警指导旅客自助办理登机牌。

  社区民警走访群众。

  骑警风采。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张玲玲 通讯员 厦公宣)还有一周,厦门市公安局即将迎来71岁生日。这个与新中国一起成长的公安执法单位见证和守护着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

  1949年10月22日,厦门市公安局成立,最初下设6个科、6个分局、16个派出所,共有569名民警。随着改革开放和厦门经济特区建立,厦门市公安局进入了快速发展、全面建设时期。如今,公安队伍日益强大,警务发展日新月异,为厦门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砥砺前行。

  厦门公安始终把维护稳定置于各项工作之首,不间断地组织开展扫黑除恶、命案侦破、缉枪治爆、打击“两抢一盗”和禁毒人民战争等专项行动,有力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提升市民群众的安全感。多年来,厦门市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一直保持在全省前列。厦门市公安局在2019年度全省设区市公安局综合考评中总成绩位列全省第一,连续四年蝉联设区市公安局“综合考评优胜单位”。

  狠抓创新

  打造现代警务新地标

  科技为警务腾飞插上翅膀。近年来,厦门市公安局紧紧抓住全面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的有利契机,组建全省首支警用无人机中队、成立滨海智能警务中心、启用智能化跨部门涉案财物集中管理模式全市公安机关主动拥抱科技力量、装上数字“引擎”,让基层民警和群众享受到公安大数据的巨大红利。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疫情防控成为公安部门的重要任务。厦门公安在整合互联网数据基础上,依托警务通、厦门百姓APP、微信、支付宝城市服务等应用载体,帮助企业和房东对员工、房客是否有疫区旅居史等情况进行全面、精准、批量比对筛查,并生成企业、房东平安码。

  “有了大数据精准筛查、掌上查询,就能随时随地‘一键式’查询辖区涉疫情况,大家心里也有底了。”在疫情防控一线民警看来,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就像开通了一张查询房客、员工涉疫情况的“云通行证”,变被动为主动,核查效率大幅度提升。

  而这样的高科技也能应用到打击违法犯罪上。大街小巷、街面楼宇,有了智能设备这个24小时在线的“电子警察”,也能实时感知一丝一毫的“风吹草动”,通过智能运算迅速将反映违法犯罪行为的数据推送至一线执法民警手中的智能警务终端,大幅提升执法办案效能。

  深化联动

  建设高质量平安厦门

  随着时代发展,违法犯罪形式也发生了变化,厦门警方适时调整警力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打击。2019年,全市刑事警情在连续多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同比再降14%,扫黑除恶成效居全省前列,现行命案破案率保持100%,“八类”案件破案率98.16%,创历年新高;打击经济犯罪挽回损失17.57亿元,创历年之最;取得了公安工作综合考评、综治考评涉公安项目、群众安全感率测评、执法质量考评“四个全省第一”,治安向好态势不断巩固。

  在厦门经济特区的发展中,“护航”是公安部门一以贯之的主题。全市公安机关创新“智慧安保”新模式,探索打造警保联动、交警铁骑、警航中队等应急处置新机制、新力量,仅2019年就圆满完成799场次大型安保、52批次等级警卫任务和金鸡百花电影节等安保工作。

  便民惠商

  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40年来,厦门市公安局以实施基层基础提升工程为载体,从体制机制、警力配备、经费装备等方面不断完善政策措施,真正实现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以服务发展为重点,聚焦便民惠商,全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厦门市公安局通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出厦门市居住证网上办理系统、厦门公安户政预约系统等信息化举措,最大限度实现网上办、“指尖办”;不断优化便民服务,高效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和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政策,精准开展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管理工作,落实交管、户籍业务“马上办”事项49项、网上办事项70项、就近办事项70项、一次办事项110项;全面推进“e政务”一体化自助终端机布设投放,拓展服务功能,实现9部门85项自助服务功能接入、161项政务服务全城通办,高效服务群众就近办事110万余件次。

  高光时刻

  厦门出入境:2012年5月,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被国务院授予“模范出入境管理处”荣誉称号。

  厦门市反诈骗中心:2015年8月12日,全国首个反诈骗中心在厦门市公安局正式揭牌,下设7个组,可快速实现拦截止付封堵。

  时代楷模陈清洲:2016年12月26日,中宣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不忘初心的好民警陈清洲的先进事迹,授予厦门民警陈清洲“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大庆安保盛会无虞: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厦门警方统筹各类警力资源,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治安防控、交通保障、大型活动安保等工作。国庆七天,全市接报刑事案件警情同比下降19.88%。

  当选全国首批百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2019年11月28日,莲前派出所当选全国首批百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厦门公安再添一金灿灿的国字号荣誉。

  公安数据

  1。扎实开展“猎狐”“云端”专项行动。2019年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792起,涉案总值43.12亿元,挽回经济损失17.57亿元,追赃挽损数额创历年之最。

  2。深入推进威慑警务。2019年发送警示短信2万余条,见面示警5391人,“两抢”累计306天“零警情”,“车扒”累计335天“零警情”。

  3。开展交通亡人事故专项整治。2019年伤亡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及财产损失四项指数,同比分别下降15.34%、16.36%、17.62%、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