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漳州新闻网

  漳州新闻网讯(记者 邱丹燕 俞映云 通讯员 涂志伟 沈毅玲)9月28日,由南靖县人民政府、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主办的“世遗土楼·海丝文化”南靖高峰论坛、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南靖县举办。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省政协港澳台侨委副主任洪碧玲,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副主任、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晓峰,省旅游发展集团总经理刘革生,全国台联研究室原主任陈立谦,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郑国珍,市领导吴达金、吴芳华,市级老同志李惜真、杨明元,省内部分高校领导和专家蒋一婷、洪亚勇、陈支平等150多名省内外嘉宾、学者齐聚一堂,交流学术,贡献智慧,共谋发展。

  本次论坛共收到143篇论文。研讨期间,专家学者们围绕“追溯世界文化遗产渊源,寻找闽南传统文化基因,对接海丝之路国际平台”主题,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分享了闽南海洋历史文化、南靖县妈祖信仰、南靖东溪窑及海丝申遗、闽南粮食安全与闽南侨商海上米粮贸易发展等20多个精彩学术报告,角度新颖,观点鲜明,涉及多学科多专业门类,不仅有史学文献考证、田野调查报告,也有经济界的分析、文旅业的前瞻,有力推进了闽南文化、海丝文化及两岸文化交流等多领域交叉融合。

  南靖县既拥有宝贵的世界文化遗产资源,又具有丰富的海丝文化元素。2008年7月,“福建土楼”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16年7月,国家文物局把东溪窑遗址列为“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首批申遗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