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刘蓉 通讯员 李琪彬)继厦大附属第一医院连续收治五例因吃小龙虾出现横纹肌溶解的市民后,市中医院上周又一连收治了4名出现同样症状的市民。医生提醒,小龙虾蛋白含量高,而蛋白质腐败后对人体健康有很大危害,因此不要进食“隔餐”小龙虾,更不要过量食用。进食小龙虾后24小时出现全身或局部肌肉酸痛者,要及时就医。

  上周的一个晚上,张女士和朋友一起吃夜宵,吃了大约20只小龙虾。半夜,她开始浑身酸痛,甚至不能行走。她被送到市中医院急诊部,查出血液里的肌酸激酶较正常值超标20倍、肌红蛋白超标10倍、肌酸激酶同工酶明显升高,是典型的横纹肌溶解症。还好就医及时,经过大量补液、碱化尿液治疗后,症状明显缓解。

  张女士告诉医生,一周前,她吃完小龙虾也有类似症状,但第二天就好了,到医院检查也没有发现明显问题,没想到这次会这么严重。市中医院肾病科邱明山主任医师介绍,今年陆续接到十余名吃小龙虾导致横纹肌溶解的患者,上周连续接到4名患者,还好都是轻症,均已出院。

  【医生提醒】

  别吃隔餐小龙虾更不能过量食用

  目前常见的水产品中,只有小龙虾会引发横纹肌溶解,其他海产品目前还没有发现此类情况。“横纹肌溶解早期,肌红蛋白、肌酸激酶蓄积在体内排不出来,可以多喝水加速排泄。”邱明山说,小龙虾引起的横纹肌溶解,又称哈夫病。血清肌酸激酶是肌肉损伤最敏感的指标。肌酸激酶水平越高说明肌肉损伤越严重,发生急性肾损伤的风险越高。

  哈夫病的具体致病因素至今不明,只知道是吃水产品后24小时内发病。有媒体报道,引起哈夫病的是鱼虾体内一种可溶于非极性脂类的未知毒素,在高温下稳定,烹调无法使之消除。而小龙虾导致的横纹肌溶解,可能与所在水域或特定的某种微生物参与到小龙虾的生长过程中等因素有关,即特定水域及特定因素产生问题,导致小龙虾自身携带了某种生物毒素,人吃后可能发病。

  邱明山提醒,小龙虾蛋白含量高,而蛋白质腐败后对人体健康会带来很大危害,因此不要进食隔餐小龙虾,也不要过量食用小龙虾。凡进食小龙虾后24小时出现全身或局部肌肉酸痛者,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