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福建省发改委官网

  一、建设规划调整概况

  为了充分发挥城际轨道交通对协同发展区的先导作用,促进福州大都市圈和厦漳泉都市圈发展,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便于群众便捷出行,我省拟对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方案进行调整。此次调整包括3条线路,分别为莆田-长乐机场城际铁路(F2线),宁德-长乐机场城际铁路(F3线),泉州-厦门-漳州(R1线),共计约252.1km。

  (1)莆田-长乐机场城际铁路(F2线):新建长乐机场至福清站段,线路自长乐机场站引出后,折向西南沿S201、泽竹快速路等道路,经漳港、滨海西、长乐东站、南岭镇、祥丰镇至福清站。规划线路全长约49.0km,设长乐机场站、漳港站、滨海西站、长乐东站、祥丰站、福清站等6座车站。

  (2)宁德-长乐机场城际铁路(F3线):新建长乐机场至连江站段,线路自长乐机场站北端引出,机场段采用地下敷设,尔后沿金港路,并行机场高速二通道向西北前行,经文岭镇、潭头镇,与S201的琅岐大桥共通道跨闽江口,尔后沿琅岐岛西侧北上,经琯头设站后引入连江站。规划线路全长约36.1km,设长乐机场、金峰、潭头、琅岐、琯头、连江等6个车站。

  (3)泉州-厦门-漳州(R1线):线路串联了泉州、厦门和漳州三市,是厦漳泉大都市区城际铁路主骨架线路;线路起于福厦高铁泉州东站,跨洛阳江进入泉州东城区,经成华南路、坪山路跨晋江进入晋江市,沿机场连接线、和平路至晋江机场,经安海、水头跨围头湾进入厦门翔安机场航站楼,出机场后向西沿S201下穿厦门岛东西海域,沿马青路、翁角路至漳州,经龙海市、圆山新区进入漳州主城区,终点止于西湖站。线路全长约167km。

  二、环境影响

  城际铁路建设对环境的影响大致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对城市生态和社会经济的影响,二是对沿线区域声、振动、电磁、水等环境要素的影响。从环境因素的性质特征看,城际铁路建设规划与城际铁路建设项目在本质上是相同的;但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涉及区域广、方案和环境影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使其对城市生态、社会经济环境和各环境要素的影响呈宏观特性,影响范围和程度难以准确预测;而城际铁路建设项目因方案确定、受影响的敏感点和环境具体明确,其对环境的影响可以较为准确的预测,并可据此提出具体明确的环保措施。

  (1)对城市生态和社会经济环境的影响

  城市生态系统是由某一特定区域内的人口、资源、环境通过各种相生相克的关系建立起来的人类聚集地,由其构成的这一系统中,可分为生物系统、非生物系统、社会系统。

  城际铁路建设对该系统的影响,在生物系统方面主要是对植被、城市绿化系统等的影响;在非生物系统方面主要是对人工创造的物质系统中道路交通设施的影响、对环境资源系统中土地资源的影响、对能源系统中自然能源(水电)和化石燃料(煤电、燃油)的影响;在社会系统方面主要是对居民、企业的拆迁造成的社会影响、对各类文化、自然保护设施的影响等。

  本次建设规划调整是在确保符合城市性质、城市发展目标、产业结构、生产布局等城市总体规划的前提下编制的,因此,它与环境保护规划和绿地系统规划等城市专项规划存在着密切的关系,且相互影响和制约。

  (2)对相关环境要素的影响

  根据现有城际铁路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经验和实际运营结果,总体上讲,其对各环境要素的影响是以能量损耗型为主,即噪声、振动、电磁辐射,以物质损耗型为辅,即污水、废气、固体废物。

  城际铁路的环境影响从空间概念上可分为以下单元:地下段、高架段、运用所、变电所、冷却塔、风亭等。

  从时间序列上可分为施工期和运营期。规划实施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施工期和运营期。施工期相对运营期而言时间较为短暂,且多数随工程行为的结束,环境的影响也将逐渐消失;运营期的环境影响将是持久的、长期的。

  三、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的规定,为了使福建省城际铁路建设规划调整能更好地为公众服务,尽量减缓城际铁路可能带来的负面环境影响,我们真诚地希望您提出本次福建省城际铁路建设规划调整有关对环境保护方面的意见,我们将在《环境影响报告书》中真实记录您的意见和建议,将您的宝贵意见、建议向有关部门反映。

  您可以通过信件、邮件或电话的形式将以下公众意见征询表反馈给我们,公众发表意见时请留下真实姓名及联系方式,以便回访。

  我们的联系方式是:

  委托编制单位: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福州市湖东路78号邮编:350003

  联系人:卓先生电话:0591-87063569

  Email:fgwjtc@fujian.gov.cn

  环评单位: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和平大道745号邮编:430063

  联系人:张工电话:027-51184667Email:283015349@qq.com

  反馈期限:自公示之日起10个工作日(信函以邮戳日为准)。

  四、信息发布的有效期限

  自公示之日起10个工作日。

  附件1:公众意见征询表

  2020年9月14日

  福莆宁都市区F2、F3调整后线路方案示意图(最终方案以批复的为准)

  厦漳泉都市区R1调整后线路方案示意图(最终方案以批复的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