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全球领先,产销量连续5年位居世界首位,累计推广超过450万辆,占全球50%以上。充换电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已建成“十纵十横两环”4.9万公里高速公路快充网络。“三电技术”、整车、基础材料等相关产业链也实现了贯通。9月10日上午,由厦门市工信局、厦门市科技局指导,厦门市科技服务行业协会、厦门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厦门市新材料产业协会、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主办的“2020年厦门市新能源产业技术对接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C馆4楼观海厅成功举办,厦门市工信局副局长邓建华、厦门市科技局副局长曹伟民出席会议并致辞,厦门钨业、中航锂电、金龙联合汽车、宁德时代、盛德等业界大咖、我市相关部门、代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服务机构等近300人齐聚一堂,纵论新能源汽车及材料应用大势。

  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曹伟民表示:“新能源产业是厦门市八大未来产业之一,关注新能源就是关注国家新战略,拥抱新能源就是拥抱美好生活,投身厦门的新能源行业就是投身厦门未来的新机遇。厦门市科技局历来重视推动新能源建设,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提供具有新动能的公共服务平台,真正做到为企业解忧。”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近期,国家工信部等制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也已经上报国务院即将发布,据规划预测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40%,将催生一个万亿级市场。而聚焦福建省,刚刚发布的《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电动福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提出:到2022年,福建省将重点培育和打造新能源汽车、储能电池、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壮大和延伸产业链,全省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产值超过2800亿元,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标准车56万辆。可以预见,在以上政策的支持和推动下,福建省、厦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必将迎来新一轮推广应用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本次会议的亮点之一,对接会上首次发布了我市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动力电池安全监测业务试点信息。随后,与会嘉宾、代表纷纷围绕5G时代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电池安全等议题进行思想碰撞,并和与会代表进行交流、合作、对接。

  “新能源汽车安全核心在于动力电池安全,盛德基于独有的在线检测技术,对动力电池的容量、内阻等安全核心参数进行检测,与动力电池厂商提供的变化曲线进行对比,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安全隐患,结合电池维修、保养等技术,为动力电池安全提供有力保障。”深圳盛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傅毅介绍道。

  本次对接会务求实效,厦门公交集团有限公司与深圳盛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现代装备与产业创新研究所与福建协同创新能源产业园有限公司;厦门厦钨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厦门大学能源学院;厦门厦钨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厦门凯纳石墨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签署了4项对接合作协议,成效显著,将推动我市新能源产业加强产业链协作、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