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厦门市会议展览局局长陈颢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详细介绍了本届厦洽会的投资云平台——98“云上投洽会”,并就会展内容、会议形式等方面,和往届进行了分析对比。他表示,“线上取代不了线下,线下会因为线上而更加精彩。”因为“网友”需要线下见面洽谈,招商引资才更有温度。

  接下去,投洽会希望打造“九八投促季”、“九八嘉年华”,实现三大平台——“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投资平台,权威政策、信息发布的平台,投资趋势研讨的平台。

  新浪厦门:本届厦洽会在主题设置、参与形式等方面,和往届有何不同?  

  厦门市会议展览局局长陈颢颖:今年线下展会与往年不同的是,增加了洽谈的黏性,增加了投资的属性。今年,引进了母基金周刊大会、新财富论坛,把资本引入,再把企业引进来。比如,举办了未来产业展、金融科技展、工业互联网产业展、产业大会特色优质产品展。

  有了资本再有项目,他们在线上进行撮合,落地之后就是政府服务。所以把政府、资本、项目、企业这几方,通过有效手段连接,这其中的枢纽就是投资、资本。因此,今年突出投资属性、资本属性。引来资本,企业就愿意来了,让他们充分和资本接洽。

  投资必须是带有社交的,它是有温度的招商引资。今年不仅是线下搬到线上,它是一个突破线下的内容、形式、方式、模式的限制。招商引资与商品不一样,是线下+线上,需要全方位考察,不能“网上一朵花,线下一棵草”,需要“网友”见面。线上只是信息的采集、收集、分析和判断,真正的拍板要在线下。

  所以,我们希望打造“九八投促季”、“九八嘉年华”,线上是取代不了线下,线下会因为线上而更加精彩。

  新浪厦门:这两天,很多嘉宾都提到了一个共同的感受:感觉本届厦洽会科技感变强了。您怎么看嘉宾们的感受?科技感更加突出,是本届厦洽会的特色之一吗?

  厦门市会议展览局局长陈颢颖:普通的展会最大的问题在于,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就算展位很大,比如100平方米,展示内容、形式都是有限的,需要表达的东西很多。

  投洽会和普通商品的交易不一样,以投资为属性。招商引资是比较漫长的过程,(投资者)需要对当地的社会、经济、项目、产业有所了解,不是一锤子买卖,才做出最终决定。所以说明,投资类展会非常难办。

  投洽会由商务部主办,可以说是中国在投资这个领域最大的盛会,有天然的优势,包括37个(全国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等)成员单位、40多个(主要参展)国家和地区。这些形式原来就具备,所以今年厦洽会的形式在线下并无太大变化,把线下的活动搬到了线上。而线上的活动大大地丰富了线下活动内涵,延展了线下的边缘,丰富了形式,包括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投资、会议的方式模式。

  所以,今年“云上投洽会”的数字化表现在于,受众比以往多多了,不在于线下多少观众,而在于线下内容丰富于线上,让线上更多有需求的人群更便捷地获取相关信息。

  新浪厦门:您刚提到投资类展会非常难办,而且今年非比寻常,但“9·8”如期顺利举行。在筹备过程中,如何克服种种困难?

  厦门市会议展览局局长陈颢颖:其实只有一句话,有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再大的困难,都可以克服。

  新浪厦门:对明年的投洽会有什么展望?接下来有没有延续“云上投洽会”的计划?

  厦门市会议展览局局长陈颢颖:投洽会走过20多年了,非常成熟,是中国改革开放对外的重要窗口之一。我非常期待,明年能展现一个更全、更新、更好、更丰富、更有内涵的投洽会。我们希望打造中国第一的投资属性的投洽会,也希望实现投洽会的三大平台——“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投资平台,权威政策、信息发布的平台,投资趋势研讨的平台,真正体现投洽会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会展窗口。

  “云上投洽会”其实没有时间限制。这个云平台自9月8日上线之后,将实现“永不落幕”的投洽会,一年365天,天天在投资、天天在洽谈。所以这个平台未来将持续运营,每天线上实时更新。我们希望做到,“天下没有难做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