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4日,“明日视界——红点设计概念大奖获奖作品展”在红点设计博物馆・厦门开启全球巡展第一站,展览以“明日视界”为主题,是红点设计概念大奖2019-2020的获奖作品在中国首次大规模展出。“明日视界——红点设计概念大奖获奖作品展”由厦门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厦门文广传媒集团主办,厦门市湖里区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红点设计博物馆・厦门承办,福建省工业设计协会、厦门市工业设计协会协办。

  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厦门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戴志望先生,中共厦门市湖里区委副书记丁红斌女士,以及福建省工业设计协会、厦门市工业设计协会、漳州市工业设计协会、红点设计概念大奖获奖企业代表、高校师生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明日视界”的展品来自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包括西门子、GE、松下、三星、联想、美的等国际知名品牌在内的265件最新设计概念作品,围绕“时间机器”、“升级:身与脑”、“生活的可能”、“明日之城”和“设计价值”五大主题,以设计概念原型、图文影像以及多媒体互动等方式展示,观众可以透过多个维度了解当今最前沿的设计趋势,用设计打开“看见”未来世界的窗口。

  最前沿的设计概念 呈现未来世界的无限可能

  试想未来城市会呈现什么样貌?又如何更好地运转?——可持续发展的森林建筑、数字化能网络、循环利用的新能源、搭乘“飞的”出行……设计师作为世界之间的调解人,他们激发人们的欲望,创造出全新的生活方式:从“时间机器”感受人机交互方式的发展;“升级:身与脑”里的可穿戴设备创造了人类的第二层皮肤,在“生活的可能”感受智能化设备连接生活;“明日之城”带来了数字化城市;并透过“设计价值”了解设计如何解决生活中实现的问题,挖掘未来更多的可能性。

  如2019红点之星奖(Red Dot: Luminary)获奖作品Lilium Jet全电动飞机,一次充电即可覆盖300公里航程,让个人得以实现“飞行自由”;Sun Patio香港小型居住空间的解决方案,使用光纤照明器作为太阳能电池板,同时反射和散射屋顶的阳光,使得居民在中庭也能享受自然光;Smart Intelligent Stroller智能婴儿车,将婴儿车与智能设备同步,监控每个功能;NeoMano可穿戴机械手,帮助因各种原因缺乏握力的人,得以恢复日常自理能力等。

  红点设计概念大奖基于“好的设计是具备前瞻性的”这一理念,通过奖项的评选而发掘更多超乎时代的产品和概念,这些设计概念在奖项和展览中获得了更多的展示窗口和实现机会,进而有更大的机会帮助社会创造未来。

  全球创新设计力量 助力厦门城市创新和人才培养

  红点设计博物馆・厦门作为立足于中国的国际化专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本次引入“明日视界——红点设计概念大奖获奖作品展”,将全球前沿的设计概念和原型带入厦门,同时透过展览、课程、共创、研学、设计版权保护等一系列活动,持续推动打造设计与产业的对接平台。设计从概念到量产,伴随着设计理念、材料、工艺和技术的逐步进化和突破,让设计相关领域从业者得以了解和参与这一过程,最终将助推城市创新、产业升级、企业转型和人才提升。

  “明日视界——红点设计概念大奖获奖作品展”现已开放,本次展览设置互动区域“创想未来实验室”,观众可以在观展的同时深入思考,与展品之间进行灵感碰撞,亲身体验和感受设计师们创意呈现的过程,从而更深刻了解作品背后的设计思维和社会价值。

  红点设计概念大奖

  红点设计概念大奖于2005年由红点奖机构创始人兼主席彼得・扎克教授博士和红点亚洲区主席邱智坚先生共同创立,致力于发掘并赞赏新的设计理念与创新思维。红点设计概念大奖是领先国际的设计大奖,共设有34个组别,主要面向所有尚未上市的产品,以及新颖的概念和优秀的设计发明,已成为许多产品与传达设计未来发展的风向标。

  2019年该奖项共收到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公司、设计工作室、研究机构和设计师的4,218件设计概念、设计研究项目和原型作品。由全球20位顶尖设计专家组成的国际红点评审团在历经了数日的评审工作后,遴选出了265件获奖设计概念。其中,212项设计概念被授予红点奖(Red Dot),35项设计概念(仅占全部提交作品的0.8%)凭借其卓越的设计品质,赢得了红点最佳设计奖(Red  Dot: Best of the Best),另有18项设计概念获得佳作(Honourable Mention)的表彰,1项设计概念获得了红点之星奖(Red Dot: Luminary)。

  【展览信息】

  时间:2020年9月4日起

  地点:红点设计博物馆・厦门 二层特展厅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上午10点-下午6点(下午5点后停止入场,周一闭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