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福建省书法家协会 福州市书法家协会

  承办单位|

  凤梧堂艺术沙龙

  协办单位|

  柳君书法装裱工作室    福州市大雅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泉州凿山艺术馆

  特邀作者|

  陈奋武 柯云瀚 吴乃光   方松峰 陈秀卿 

  朱以撒   李木教 蒋平畴 傅永强 陈 远 

  余端照   卓继辉  吴昌钢   彭   飞   叶发础   

  林利敏  卢克锋

  参展作者|

  王志安 艾 青 叶韶霖 申 超

  朱国振 刘蔚原 许义法 许全业

  许彩玲 苏友林 杨世辉 吴国雄

  吴秋瑾 沈汉波 张元清 张池山

  张荣安 张剑峰

  张彬华 陈添荣 范泰和 林传生

  林丽娜 林炯宇 林超凡 罗建辉

  郑楷聪 赵炳坤 胡温平 洪达林

  夏 红 龚子猛 龚天益 蔡宝国

  蔡乾坤 颜培蕾

  展览时间|

  2020年8月1日-15日

  展览地点|

  凤梧堂艺术沙龙

  (福建省连江县傲江景城江滨路店面B19)

 

  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

  福建入展作者作品展

  

  

  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主办的“守望兰亭”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览,有站位高、创意新、规避多、执纪实、评审严、审读细、面试广等特点而载入中国书协会史。福建省作者在这种严密、规范、公正的国展评审中经受住考验并取得优异成绩,共有43件作品入展,入展数量位居全国第9名,第一次进前十名内,其中7位作者有两种书体的作品入展,与福建作者参加历届国展相比有历史性突破。尤其突出的地市如泉州、厦门、南平等入展数量都有很好的表现。

  福建书坛在全国十二届“国展”或其它重要展览中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与广大书法作者自身勤奋努力、不断进取分不开的;和省书协历届主席团薪火相传打下的坚实基础分不开的,是有序历史传承,不断积淀的结果。

  这项展览与前期在线上、纸媒上的推介都属于省书协为表彰我省入展作者的系列活动。我们要通过这种形式进一步以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在全省广大会员中倡导“根植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的创作理念,进一步推动出精品、出人才的工作重点,进一步引导广大会员坚定文化自信、承续中华文脉、把握时代脉搏、陶铸时代审美、勇攀书艺高峰。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我们期望入展作者再接再厉,不断在全国性展览活动中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期望全省广大会员在历史使命和时代重托中砥砺前行,以不负人民、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福建省书法家协会

  2020年5月

  01

  1941年11月生,福建福州市人。

  1965年毕业于福建艺术学院,国家一级美术师。多次出任国展评委。系中国书法家协会创会发起人之一。

  第二至六届中国书协理事、七届大会主席团成员;省文艺百花奖总评委;历届全国书代会代表;第六、七、八、九、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第八、九届福建省政协常委,文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名誉会长。

  现为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教授,福建省文联顾问,省文联艺委会副主任,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福建省专家联谊会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福建省画院名誉院长,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特邀作品

  行书条幅 神州春暖

  138cm×69cm

  02

  1958年8月生于福建漳浦县,硕士研究生学历。

  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培训中心教授、行书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国展评委,福建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拔尖人才,福建省政府“百花文艺奖”总评委。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作品入展全国书法名家系统工程“三名工程”(名家·名篇·名作)书法大展,全国书法名家工程“五百人”展,第八届国际书法大展等。

  作品获全国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创作奖,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铜奖,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展“全国奖”,全国第八届中青展三等奖,全国第一、二、三届楹联书法大展银、金、银奖,二至五届福建省政府“百花文艺奖”二等奖。

  出任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行书评委。

  特邀作品

  行书中堂 孟浩然《游凤林寺西岭》

  180cm×96cm

  03

  1949年生,福建连江人。福建省政协第八、九届委员、第十、十一届常委,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书协副主席。作品曾入展三、四、五、六、七届全国书法展,三、四、五、六、七  届中青展及二十世纪书法大展,当代名家展,首届全中国代表画家作品展。第四届中青展获“全国奖”。为第一二三届全国楹联书法大展评委 ,第二届全国新人展评委。作品浑厚、大气,线条丰富,个性鲜明,以朱砂作品为代表。   

  特邀作品

  行书中堂 《寿》

  168cm×68cm

  04

  1964年生,福建霞浦人。无党派人士。

  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为福建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鉴定收藏委员会委员,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福建省篆刻学会副会长,福建省书协篆刻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福建省刻字艺术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文联艺委会委员,福建省画院特聘画师,中国寿山石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福建省人大、政协书画院成员,福建省艺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委,福建省政府文艺百花奖评委。

  特邀作品

  行书对联 《花片 · 竹荫》

  180cm×27cm×2

  05

  号金山豆,1947年8月出生,福建闽侯人。

  书法师从于著名书法家钱君陶、虞愚、罗丹等人。

  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四、五、六届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刻字艺委会副主任,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厦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顾问,福建省书协刻字艺术研究会顾问,福建省女子书法委员会主任。原厦门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教授。

  论文曾获全国首届《书谱奖》。

  曾两次载入“中国人物年鉴”。

  出任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行书评委。

  特邀作品

  行书中堂 自作诗一首

  138cm×68cm

  06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任全国书法篆刻展览评委、全国书法兰亭奖评委、全国书学讨论会评委。

  2014年被福建省委、省政府评为首批“福建省文化名家”。

  特邀作品

  行书中堂 自适为欢

  220cm×97cm

  07

  1966年出生于福建诏安。

  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协草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福州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

  出任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行书评委。

  特邀作品

  草书条幅 刘长卿《送荀八过山阴旧县兼寄剡中诸官》

  180cm×51cm

  08

  1944年9月出生于福州。师从沈觐寿先生。

  现为福建老年大学教授,中华诗词学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诗词学会副会长,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出版专著有《书法述要》、《书画要义》、《中国书画精义》。

  特邀作品

  行书对联 《知笑 · 听香》

  178cm×24cm×2

  09

  籍贯山东,1960年生于福州。

  福州市美术馆馆长,国家一级美术师。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师事金石书画家潘主兰先生,署“小素心斋主人”,别署“卜堂”。曾从事文物、书画鉴定工作多年,擅长书法、篆刻,尤精研甲骨文书艺。

  应邀参加当代甲骨文书法上海邀请展,全国甲骨文书法名家提名展及“中国文字·书法论坛——中国书法从甲骨文说起”。书法、篆刻作品入选参加现代国际临书大展,当代书家作品展,全国篆刻艺术展等。书法、篆刻作品为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中国篆刻艺术馆、中国文字博物馆、西泠印社、福建博物院、中国美术馆收藏。

  曾在《西泠印社》《中国书画》《书谱》《书法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和作品。创办并主编《素心》,编撰《潘主兰先生年谱》。为《潘主兰纪念文集》《潘主兰百年诞辰艺术展作品集》《启功、潘主兰书画集》主编,《福州篆刻作品集》执行主编。

  被中国书法家协会评为“德艺双馨”会员。

  特邀作品

  篆刻印屏

  大自在 天人合一 岁月 无为

  听雨 山中人 贞卜文字 自强不息

  134cm×35cm

  10

  祖籍上海宝山,现居福建宁德。

  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政协书画院成员,福建民盟书画学会副会长,福建省画院特聘书画家,民盟中央美术院理事。

  特邀作品

  隶书对联 《花坞 · 桃源》

  180cm×33cm×2

  11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

  书法作品十多次入选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展、中青展、新人展、楹联展、扇面展、行草书展、全国百家书法精品展。

  世界华人书画展获奖等。

  出版有《余端照书法集》《当代中国书法家·余端照》。

  举办“端墨照艺·余端照诗书画印作品展”及《余端照诗书画印作品集》刊行,2013年、2014年刊行《余端照翰墨》。

  特邀作品

  行书条幅 自作《调寄〈采桑子〉》

  180cm×59cm

  12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政协书画院特聘书法家,现任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特邀作品

  行书条幅   节录《政府工作报告》

  178 cm×48cm

  13

  字本学,号孔原,1956年生,善诗书画印。现为福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福州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福州画院特聘画师,福建省篆刻学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寿山石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福州大学传统艺术研究所客座教授。

  特邀作品

  行书条幅  《旧作一首》 

  136 cm×68cm

  14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政协书画院特聘书法家,福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作品入展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第一届、第三届楹联书法展,全国第一届、第三届扇面书法展,全国第一届“兰亭奖”书法展,全国第一届隶书展、全国第一届行草书展,中国书协会员优秀书法作品展等30余次。出版《彭飞章草》、《彭飞隶书》、《彭飞拟古》、《彭飞花笺书法》等专辑。

  特邀作品

  草书条幅   《古诗十二首》

  136 cm×68cm

  15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政协书画院特聘书法家、福州市政协书画院画师

  作品曾获福建省首届书法兰亭奖一等奖、第三届福建省书法篆刻展一等奖、大力弘扬福建精神对联书法大赛一等奖、北兰亭全国电视书法大赛优秀奖、全国中青年书坛百强榜提名奖等,入展中国书协成立30周年会员优秀作品展、全国第七届书法篆刻作品展、第三届全国楹联书法大展、傅山诞辰400周年书法艺术展、全国第四届性灵派书法作品展、西泠印社全国首届楹联书法大展、《书法网》2006-2007年度书坛精英邀请展、“大美厦门、喜迎金砖”书法名家(九人)邀请展等。

  特邀作品

  草书条幅   《杜牧诗一首》

  136 cm×68cm

  16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理事,福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福州林利敏书画工作室负责人。

  特邀作品

  行书条幅   王维《过香积寺》

  180 cm×40cm

  17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州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闽侯县书法协会主席。书法作品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展、首届全国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第二届扇面作品展、第五届中国书坛新人作品展等。

  特邀作品

  草书条幅   吴晟诗《咏茉莉花》

  136 cm×68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