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最新航拍

  端午假期,游客登上鼓浪屿日光岩游玩。 (本报记者 张奇辉 航拍器摄)

  本报讯(记者 林路然 黄琬钧 柯恺筠)昨日是端午节假期第一天,我市各大景区人气持续升温——鼓浪屿日光岩、菽庄花园和皓月园的预约名额几近满员,园博苑、园林植物园、环岛路等地也一大早就热闹起来。为了迎接客流,景区提前做好疫情防控准备,拉起栅栏,引导客流有序入园,并用广播滚动播放注意事项,提醒市民游客在景区内应全程佩戴好口罩,保持适当距离。

  地点:鼓浪屿

  家庭旅馆入住率达七八成

  商家丰富文化活动聚人气

  “这是我们第一次来鼓浪屿,果真名不虚传。”来自杭州的张素珍一家坐在港仔后沙滩边歇脚。担心人多,张素珍提前两天就预约了菽庄花园的门票,“花园里一步一个景,很惬意”。相比之下,市民梁女士的手速就不够快,她前晚准备预约时才发现,鼓浪屿三大国有景点有的昨天上午时段已约满。“我们打算在海边逛一逛,再去尝下小吃。”她说。

  目前,鼓浪屿的日接待量控制在日最大承载量的50%以内。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小岛的客流量持续增加,旅游市场正安全有序回温。据悉,岛上部分家庭旅馆的入住率达到七八成。

  值得一提的是,岛上不少景点、商家以丰富文化活动聚集人气。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与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合作,邀请乘坐渡轮的市民游客参与有奖答题,答对者就能获得端午五彩绳手链,并参加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的端午活动。鼓浪屿外图书店正举办非遗传统手工艺品展览,虫洞书店和鼓浪屿东方鱼骨艺术馆还将向市民游客带来庭院音乐会。

  地点:园林博览苑

  中式园林内拍古风照

  “百草园”赏中草药植物

  昨日上午,市民在园博苑内游玩。(本报记者 黄琬钧 摄)

  昨日上午8时,在园林博览苑西门,工作人员不断提醒市民游客排好队,出示预约码、健康码和身份证后有序入园。目前景区的游客接待量在核定最大游客承载量的30%,即1.5万人次/日,市民游客进入景区必须提前预约。昨日上午和下午的预约入园人数分别为2943人次和3174人次。

  园博苑内的中式园林吸引了不少古风爱好者前来取景。“端午节,我们把拍照的主题定为荷花。”在江南园,市民小林穿着一袭唐式襦裙,模仿敦煌壁画中飞天仙女的姿势,定格最美画面。

  昨日,以“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为主题的“颖艺杯”中草药植物科普展也在厦门园林博览苑江南园正式开幕,展览将一直持续到7月25日。这一展览由厦门市市政园林局主办,厦门园林博览苑承办,厦门市颖艺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协办,通过园林塑景及科普活动,推广中草药植物文化。

  室外的多个园林展区如同“百草园”,超过700个品种的中草药植物与园林景观相结合,令人赏心悦目。有趣的是,鲁迅《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写到的所有草药植物,都可以在园中找到。室内展馆如“三味书屋”,向市民游客科普有关中草药的历史文化知识。

  不少市民游客被形态各异的中草药植物吸引,在各个展区驻足欣赏。在户外展区,记者还看到一个男孩拿着素描本蹲在小路旁,专心致志地画着一丛草药植物。这名男孩叫徐侣箫,是厦门市第二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我现在画的是巢蕨。它长得很奇特,就把它画了下来。”他说。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