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文/厦门晚报记者 陈鹏程 匡惟 漫画/刘哲姝) “最近不是开始统一换用八闽健康码吗?可我的名字中有个‘韦华’(wěi),怎么样都无法通过认证,没有健康码,就没办法去医院看病,这可怎么办啊?”近日,市民郭女士致电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讲述了自己的烦恼。

  闽政通客服表示,已经将该问题和后台沟通了,目前正在着手解决当中。

  [讲述]

  这个字生僻吗?为啥有的系统能显示

  郭女士最近很闹心,根源就是那句“您好,请出示您的‘八闽健康码’”,她没少跟人解释,自己为何还没有健康码。“前几天看报道,说现在统一使用闽政通上的‘八闽健康码’,我下载后,却因为名字里的‘韦华’而无法认证,我联系客服,客服说这个问题无法解决,让我去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申领‘防疫信息码’。”郭女士说。

  郭女士去申领“国家防疫码”,结果每次到提交身份资料注册这一步,页面就显示“服务器繁忙,请稍后再试”。“每次都是一样的结果,既领不到‘八闽健康码’,也领不到‘防疫信息码’,这可怎么办啊?这次是因为要到医院看病才申领健康码,以后万一要到这个平台上办事,岂不是什么事情都办不了?”郭女士为此很苦恼。

  “我身份证上的这个‘韦华’是简体,和繁体‘韡’不同,很多地方的字库都没有简体‘韦华’,我有的证件是‘韦’后面再手写一个‘华’,有的直接用繁体‘韡’代替。也正是这个原因,我连微信都没法认证,没办法用微信支付,万幸银行开户时用全拼能打出‘韦华’字,而支付宝可以用银行卡实名认证,我才不至于连扫码支付都没办法。”郭女士说,她名字已经用几十年了,所有证件资料全是这个字,改名很困难。“前两天我去妇幼保健院看病,那边的显示屏能正确显示‘韦华’,也不知道是我的名字太生僻,还是‘闽政通’系统不完善。”

  [闽政通回应]

  该问题已上报,后台着手解决中

  针对郭女士遇到的问题,记者联系闽政通客服热线,客服说,近期接到不少受生僻字影响而无法认证申领“八闽健康码”的反映电话,平均一天有三四个。目前该问题已上报,后台正在着手解决中,但还不能确定解决时间,希望用户耐心等待官方公告。在此期间,建议可以通过支付宝或者微信搜索“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认证后申领“防疫信息码”。

  [医疗部门回应]

  多手段证明健康状态,登记后可放行

  梧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暂未接到居民反映因生僻字而无法申领健康码的情况,根据国家政策,就诊是需要通过扫描健康码方能入内的。如果病人居住在辖区内且年龄较大,例如达到75岁以上,可申请由子女代取药。如果是有和家庭医生签约的家庭,家庭医生对该家庭情况较为了解,也可以通过家庭医生来代为操作或登记个人信息后放行。但如果是非社区居民,仍需通过扫描健康码方能入院开药。

  我市一家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确实是因特殊原因而无法申领“八闽健康码”的市民,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进入医院:1。“美丽厦门智慧健康”微信公众号中的疫情防控——健康状态查询患者健康状态;2。可以使用“防疫信息码”,登记身份证信息,无发烧,无流行病学史即可入院。无论是上述的1还是2,需要在预检分诊处跟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并登记填写特殊人员登记表。

  [相关案例]

  名中带个“石羡”字拿药探望进不了门

  柯女士家住文灶,今年74岁了,前几天,她要去养老院探望90多岁的婆婆,结果吃了闭门羹,原因是,养老院规定,出示健康码方可入内。而柯女士因为名字中有了生僻字“石羡”(xiàn)无法通过认证,申领不到健康码。

  “最近都说要下载闽政通的‘八闽健康码’,我找人帮忙操作,可是因为我名字里有个‘石羡’,但不论是分开打还是拼音,都打不出这个‘石羡’,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柯女士很着急,因为每隔十天,她都要去一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药,“万一到时候我没有健康码进不去,岂不是连药都拿不了?”

  这不是柯女士第一次因为名字遇到麻烦,“有一年我和家人一起去重庆,买的是厦航的机票,领登机牌时,怎么都打不出这个‘石羡’字,最后只能开一份证明去柜台盖章。”柯女士说,“平时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一般会找儿子帮忙解决,可这个问题,估计儿子来了也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