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天气高温酷热,街头姑娘着装清凉。(蔡茂祥 摄)

  [气象谚语]

  夏至时节天最长 南坡北洼农夫忙

  夏至是农事八大节气之一。由于日照长,气温高,庄稼生长很快,杂草也长得特别快,夏至前后是秋田管理的紧张时期。“夏至不锄根边草,如同养下毒蛇咬”。

  专家提醒,夏至时节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饮食宜清淡。

  本报讯 (记者 吴晓菁)今天是夏至,我们将度过一年中最长的一个白天。“夏至”,顾名思义,就是盛夏到来。过去一周市民已经提前感受到盛夏的威力。受副热带高压控制,艳阳高照的鹭岛上演高温“耐力赛”,连续两天出现高温天气。今起三天,我市最高气温还是在35℃的高温线上下徘徊,紫外线强,市民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避免暴晒。

  昨晨厦门最低气温为27℃,白天烈日炎炎,气温攀升迅速,气象部门于8时40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午后13时许,厦门最高气温跃过高温线,达到35.6℃。这一高温让昨日成为今年入夏以来第四个高温日。此前高温日分别是5月17日(35.5℃)、6月16日(35.2℃)、6月19日(36.1℃)。此外,全市约20个站点最高气温超过37℃,最热的站点位于集美东垵BRT,达到37.8℃。

  下午备受天文爱好者关注的日环食带将经过厦门,持续时间近1分钟。天气如何呢?气象专家表示,下午是多云天气,中高云系较多,云层比较薄,对观测影响不大,气象条件不错。

  让厦门连日酷暑的副热带高压从今天开始也将减弱东退,天气不确定性开始增加。今起三天,厦门以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预计为35℃,最低气温也达到了27℃。从24日开始,气温有小幅回落,午后局部地区可能洒落阵雨或雷阵雨。当然,这雨不会大,持续时间不会长,覆盖范围也不会广。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