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直播团队到观测点踩点彩排。(本报记者 刘少敏 摄)

  本报记者 刘少敏

  今天下午,今年的焦点天象——“金边日食”将震撼上演。厦门作为公认的“最佳观测地点”之一,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天文爱好者。

  在近3小时的日环食天文盛况中,哪一瞬间最重要?在这座处处美景的花园城市里,哪里是最佳观测点?记者联系各方专家,为您整理观测秘籍。

  近3个小时日环食,光盯着看怎么够味?今日14:40至17:00,一场连线多地的实时直播,将在“厦门日报”抖音号与市民网友们会面。这场“6·21日环食”直播由厦门日报联合思明科协、厦门科技馆在抖音平台推出,厦门南方天文工作室提供主要观测技术支持,支持直播的媒体平台还有央视频、潮前智媒App、趣看等。

  [高光时刻]

  “食甚”短暂别错过  下次日全食要等196年

  本次日环食,从今日14时42分开始,到17时24分结束,总时长近3小时。其中,真正的“高光时刻”只有不足1分钟(从今日16时10分49.7秒开始,至16时11分18.8秒结束,取演武大桥观景平台数据计算)。这不足1分钟的时间在天文学上被称作“食甚”阶段,是指日环食过程中,太阳和月球刚好呈现“同心圆”的短暂时刻。

  由于本次日环食的一大亮点就在于食分(日面直径被遮挡部分和日面直径的比值)很大,在厦门上空达到0.994。也就是说,在这一时刻,太阳视圆面被覆盖面积达到97.6%,将出现罕见的“金边日食”,在大气透明度极佳的情况下,甚至有可能观测到只有日全食时才会遇见的贝利珠乃至日冕。

  据了解,此后,厦门地区便很久没有中心日食(日环食或日全食)发生,偏食除外,要196年后厦门才会再发生一次日全食。

  [观测地点]

  演武大桥观景平台设观测区  志愿者现场讲解

  公众观测区

  医疗补给点 桥下阴影处

  专业观测区 80个赤道仪机位 需登记备案

  [点击]

  拍摄日食 绝美地景任您选

  取景鼓浪屿天际线  可选择演武大桥观景平台或和平码头至轮渡海滨公园一线

  取景海沧天际线  可以考虑鼓浪屿西侧海岸或西堤海湾公园

  取景地标建筑世茂双子塔  可以考虑在胡里山炮台、白城沙滩木栈道,或佳丽海鲜酒楼外的沿海木栈道等地观测拍摄

  取景厦大嘉庚楼群  可前往厦大芙蓉湖东岸

  取景厦大建南楼群  可考虑厦大上弦场东侧

  此外,园博苑杏林湾CBD天际线、杏林湾东侧、五缘大桥、五缘湾游艇码头等也是绝美地景。

  对于喜欢取景天际线的观测者,演武大桥观景平台场地开阔,取景鼓浪屿天际线,是本次日环食最热门的观测点。

  届时,在观景平台现场还将设置公众观测区、专业观测区和医疗补给点。其中,专业观测区将设置80个赤道仪机位和40-60台望远镜,供直播和专业观测使用,该区域需要提前登记备案,出示安全码和工作牌才能进入。

  在专业观测区两侧也会架设设备供公众观测使用。同时,厦门科技馆党支部志愿者也将在馆长的带队下,现场为市民提供讲解、引领等服务。不过,演武大桥观景平台附近难寻阴凉处,对观测者的身体素质将是一种考验。而拥有相同地景的“和平码头至轮渡海滨公园一线”对观测者就要友好很多了,这一带树荫多,也有不少餐饮门店。

  [精彩直播]

  关注本报抖音号“追日”  多次抽奖送惊喜

  今日14:40至17:00,实时直播将在“厦门日报”抖音号与市民网友们会面。届时,直播团队将在演武大桥观景平台、瑞颐大酒店空中露台、厦门科技馆前广场分设直播点。

  今日15时,直播间现场将请我市天文爱好者陈栋华,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叶生毅、杨剑,福建省天文学会理事长余明,厦门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顾为民等5位天文学专家为观众答疑解惑,讲解日环食的原理、过程阶段、观测要点等重要信息。

  “如果能够借助这次机会,激发广大市民对天文学的兴趣就再好不过了。” 厦门科技馆馆长郁红萍表示,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科普直播活动,希望尽量让市民网友不仅“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本次直播的一大创新之处在于,这是一场多地联播——不仅连线我市多个观测地点,还一路追踪湖南、四川、贵州等地区的“食甚”景观,可谓一路“追日”,高光不断。

  此外,在直播间隙,还设置有多次抽奖环节,送出豪华海景房券、商超购物券、酒店双人额大餐等多种礼品,惊喜不容错过。

  [提醒]

  避免扎堆  注意防暑

  本次日环食的观测条件在我市大部分地区差别不大,由于疫情尚未结束,还是提倡市民在家或选择小众景点分散观测。而如果选择海湾公园等临近海边、较为湿滑的场地,在观测时也要注意自身安全。

  近日我市气温一直居高不下,局部地区出现39℃高温,预计今天午后最高气温也将达到35℃,市民观测日环食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

  无论选择何种观测地点,都可能面临停车难的情况,因此推荐大家使用公共交通出行。和此前的周末一样,今天我市地铁、公交仍然可以免费乘坐。

  最好不要裸眼观测

  看日环食最好使用专业的巴德膜进行防护。那么,在接近全食的“食甚”阶段,是否可以裸眼观测呢?我市天文爱好者陈栋华提醒市民,虽然“食甚”阶段天空的亮度锐减,如晨昏蒙影般暗淡,但是由于时间短不易控制,最好不要裸眼观测。如果市民还没来得及购买巴德膜眼镜,可前往厦门科技馆现场免费领取。

  [链接]

  “日环食”邮票今发售

  今天,中国邮政《天文现象》特种邮票全国首发,这套邮票一共5枚,分别是“日环食”“月全食”“流星雨”“大彗星”“水星凌日”。该特种邮票全套面值6.60元,计划发行量为830万套。

  我市有6个集邮零售网点在售,分别是中山路集邮专卖店、湖滨西支局、吕岭支局、石塘支局、杏林支局和祥桥支局。市民也可通过中国邮政微邮局等方式线上购买。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