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得云开暖春花》MV拍摄现场。

  空港人自己改编自己唱,为所有一线工作人员点赞。

  作者:黄云炜

  作者:李静

  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医学院师生积极投稿,用他们的方式展示“医学生眼中的战‘疫’”。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陈佩珊)春天到了,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离鄂返乡了,复工复产按下了“快进键”,封控管理76天的武汉打开了城门,一切逐渐回归正常轨道。春天、大爱交汇成了当下最动听的旋律,最美人间四月天也不过如此。听,他们哼唱的歌曲;看,他们笔下的色彩……

  《守得云开暖春花》

  钢琴弹唱传递乡音乡情

  轻柔深情的闽南语歌曲,总能直击人心最柔软的那个角落。即便主题是抗“疫”,《守得云开暖春花》唱出的那份期待还是一如既往能抚慰人心。

  “一场风雨对面吹,咱永远袂反背。守着温柔的灯花,阮甲恁作伙。”歌曲营造云遮住月、梅花被吹落地、风雨对面吹等的灰暗场面,也勾勒出了珞珈山开满樱花的盎然春光,同时人心里的那份“看不到谜底”的茫然、你我同心的坚毅也随着旋律流淌。

  这首歌曲的原创MV也不同于其他用新闻素材剪辑的视频。MV里,一架钢琴、2位主创边弹边唱。曲作者、厦门市新圩学校音乐教师朱冰林告诉记者,厦门一大批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他和词作者胡艳菲深受感动,胡艳菲便提议两人合作一首歌曲。“之前我参与创作了另一首歌《逆行而上》,是普通话版本。这一次我们选择了闽南语,是考虑到援鄂的医护人员中有许多闽南人,想用他们熟悉的乡音唱给他们听。”朱冰林告诉记者。

  据介绍,因为疫情,他和胡艳菲两人一直通过微信等线上方式沟通歌曲修改事宜,两人反反复复改了一周才最后敲定。录制MV那天,也是两人自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次碰面。

  《春天在你的笑容里》

  “三部曲”叙说不同故事

  在宅家抗疫的日子里,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教授谷玉梅和同是文艺工作者的丈夫刘续红在家忙着音乐创作。不久前,两人就因为一首歌的歌名到底叫《春天在你的笑容里》还是《春天的模样在你的笑容里》“僵持”了3天。最后,谷玉梅“胜利”了,歌名叫《春天在你的笑容里》,因为读起来更简洁上口。

  这首歌颂医护人员的作品描绘的是援鄂医疗队回家的场面。歌曲由谷玉梅、刘续红作曲,词作家刘瓦碴作词,天津歌舞剧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张鹤演唱。

  “是我流着泪的眼睛,又在人群中看见你,是我酸痛的臂膀,又能紧紧地拥抱你……”歌词动人催泪,旋律大气磅礴。谷玉梅介绍,歌曲开头几个“不仅仅”道尽了无限春光,但最后聚焦在了返乡医护人员这一群体上。“他们就是这个春天最美好的一道风景。”谷玉梅说。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谷玉梅、刘续红夫妇陆续推出了三首歌,他们称之为战“疫”三部曲:创作于各地医护人员出征驰援武汉之际的《我的好兄弟好姐妹》,是为歌颂医护人员而写;《爱也要坚强》是鼓励医护人员,也是鼓励广大市民守护好大后方;最后的这首《春天在你的笑容里》则是欢迎医护人员回家。

  《大厦之门我们共守护》

  唱出空港人心声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持续蔓延,作为进出厦门的重要通道之一,空港肩负重任。自疫情发生以来,空港人坚守岗位,在疫情防控上作出了贡献。近日,一首由空港人改编并演唱的歌曲《大厦之门我们共守护》唱出了他们的心声。

  “在这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逆行战斗在一线,在每条安检通道里,我们眼神坚毅向明天……”歌曲旋律改编自《让世界充满爱》,MV里记录厦门机场旅客进进出出,戴着口罩和护目镜的空港人眉眼举止间却透着温柔。

  主创之一张忠才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当大部分人都宅在家尽可能避免和外界接触的时候,他的同事们始终坚守抗疫一线,不断与陌生旅客接触。他们不仅要做好自己的安全防护,更要保证旅客的安全,守护一方平安。“疫情发生至今,虽然进出的旅客数减少了,但是我们的责任更重了,压力也更大了,甚至要冒着感染的风险做好旅客的近距离安全检查、体温异常旅客的信息录入及后续转接工作。”

  据介绍,仅4月6日,T4航站楼的进出旅客就多达五六千人,而每一位旅客的顺利通行都凝聚着每一环节每位空港人的心血。张忠才介绍,这一作品从构思、作词到演唱、拍摄等均由空港人完成。“创作这首歌一是为了歌颂、鼓励我们在一线默默奉献的同事,二是展示空港人战‘疫’风貌,表达我们守护好‘大厦之门’的决心。”张忠才说。

  《爱将凯旋》

  表达对医务人员的爱与敬

  “都说中华有爱,不管多远,总会像阳光那样照亮身边……”歌曲《爱将凯旋》温柔开篇,而就开始这一句,词作者刘保厦改了一遍又一遍,生怕表达不出自己内心对援鄂医务人员的爱与敬。

  《爱将凯旋》完整版近日新鲜出炉,这是厦门老年大学携手多位音乐人推出的战“疫”主题歌曲。厦门老年大学艺术总监、艺术团团长阎纪榕告诉记者,去年12月开始,老年大学召集一批文艺工作者共同筹备省老干局组织的舞台剧展演,因为疫情,展演被推迟了。有感于全国医护人员义无反顾驰援武汉的壮举,聚在一起的文艺工作者们决定做点什么,便有了这首《爱将凯旋》。

  曾参与战“疫”原创歌曲《那一刻》的青年作曲家郑重也参与了进来。郑重先是将歌曲做成了吉他弹唱的版本,娓娓道来简约清新,但他总觉得差了点气势。于是,他不停地改,加入各种配器,让歌曲层次不断丰富。为此,他通宵工作了好几个晚上。

  歌曲演唱由上海音乐学院17级音乐剧系硕士研究生张智涵完成,张智涵邀请了同是文艺工作者的父亲、母亲来指导他。张智涵父亲张贤明告诉记者,儿子学的音乐剧专业,唱的多是些著名音乐剧的唱段。“这是他第一次唱原创,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