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资料图

  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市应急管理局将全面构建具有厦门特色的现代应急管理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今天是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一周年的日子,上午该局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成立以来的职能融合情况,以及今年的重点工作计划等。

  记者 王东城 通讯员 李沛丰

  应急队伍协同作战能力进一步提升 经受住多次实战考验

  过去一年中,市应急管理局开展组建后首次陆海空协同的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组织厦门山海健康步道防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应急队伍协同作战能力进一步提升,经受住多次实战考验。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坚持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应急值守,构建以综合消防救援队为主力军,东二飞、安能集团等救援队伍为骨干,行业领域专业救援队伍为基础,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为补充的海陆空全域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全市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建设 提前一年完成任务

  地震预警可为地震防灾减灾提供黄金时间,目前我市已率先在全国完成地震预警服务终端建设。在全市城镇、学校、社区建设1436个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提前一年完成省下达的三年规划建设任务,实现城市地震预警信息服务全覆盖。

  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以来,还加强对全市102个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管理,完善提升全市749个自然灾害避灾点和82个地震避难场所设施,救灾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建设防火监测预警系统 覆盖森林火灾高风险区域

  随着厦门山海健康步道投用,市区森林防火工作备受关注。今年,我市将加强对危化品、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排查,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在森林防火方面,我市将建设覆盖全市森林火灾高风险区域,尤其是岛内狐尾山、仙岳山的森林防火监测预警系统,通过采用先进探测设备和技术对关键点位进行实时监测,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水平。

  此外,我市将对标“省内一流、国内先进”,打造具有厦门特色的应急管理智慧“大脑”,实现日常应急管理精细化、风险监测实时化、隐患排查闭环化。

  链接

  较大事故“零发生”

  系2014年以来首次

  2019年3月31日,厦门市应急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除防汛抗旱工作按省里统一安排仍处于过渡期外,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森林防灭火等职能已完成划转,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全面展开。

  自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向好,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自2014年以来首次实现较大事故“零发生”。

来源:厦门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