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理杰图

  丝光椋鸟

  喜鹊

  暗绿绣眼鸟

  黑领椋鸟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 记者 曾昊然 图 陈理杰)我的名字叫栗喉蜂虎。在中国,大家都很“稀罕”我,称我为“中国最美候鸟”和“夏日精灵” 。每年,我都和厦门有个“约会”。现在,我正和伙伴们飞往厦门的“航线”上,过不了多久,大家就能见到我们的身影啦!

  今天和大家见面,不是为了自夸我的颜值,而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朋友圈”。首先我想代表小伙伴们,感谢你们为我们所设立的特殊节日———“爱鸟周”(每年的3月25日至31日为福建省爱鸟周,今年是第三十八个“爱鸟周”)。

  在厦门,我的“朋友圈”可广了,有380种“小可爱”都是我的好朋友(市观鸟协会统计整理,截至2019年2月底,厦门野生鸟类记录共计22目74科381种,其中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有1种(遗鸥),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共有47种)。我的这些好朋友们,不仅在我的朋友圈很活跃,在人类的朋友圈也经常出现。比如最近燕子、布谷鸟等夏候鸟开始出现,北上过境的黑脸琵鹭、白腹蓝鹟等也在鹭岛现身。你瞧,海边滩涂上我的朋友们越来越多了,正在争着抢食呢!

  为什么我和小伙伴们这么喜欢“拖家带口”来厦门呢?是因为厦门人对我们很好。为了保护我们,厦门建立了两个自然保护区。一个是厦门珍稀海洋物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由原有的厦门中华白海豚省级保护区、厦门大屿白鹭省级保护区和厦门文昌鱼市级保护区合并而成,总面积7588公顷,保护着12种珍稀物种。大家知道吗?全世界共有鹭科鸟类60余种,中国分布有其中的20种(不包括迷鸟),其中厦门就有17种。厦门地区主要是白鹭、夜鹭、池鹭和牛背鹭聚群繁殖。鸟宝宝孵化后由爸爸妈妈轮流觅食哺育,约一个月后,宝宝就能离巢觅食啦。在保护区的精心呵护下,鸟宝宝的成活率可以达到85%左右!

  接下来,我要隆重介绍专门为我设立的厦门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啦。每年4月到7月,我会飞来厦门,在此产卵、孵化、养育幼鸟,8月后再陆续返回东南亚过冬。2017年,一起和我飞来厦门的“小虎队”超过80只,去年则达到了120只左右,可以说是阵容强大。除了在“家”,一些好动的“小虎”们还喜欢“逛街”,如在仙岳山、忠仑公园、五缘湾湿地公园等地方都能看见它们的身影。

  好了,今天就和大家聊到这,我们的先头部队就快到鹭岛了,到时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