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厦门网3月29日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文/记者曾宇姗、崔晓旭/图/常海军) 90年前的厦门鼓浪屿,有一场妇女解放运动家喻户晓。

  德国领事馆旧址,中国第一个婢女救拔团暨收容院挂牌成立。在这里,救拔团向她们提供收容和教育,近300名遭受虐待的婢女得到庇护。

  筹办这个团体的,是许春草。鼓浪屿笔山路17号,还保留他的故居——春草堂。

  时过境迁,重新揭开这段尘封的历史。“许春草的一生有过许多身份,是虔诚信徒、建筑大亨、中国同盟会会员,更是维护女性权益的先驱者。他将大好年华贡献给鼓浪屿,默默推动着社会前进。”厦门文史专家龚洁说。

  底层起家

  成为厦门建筑业领头人许春草,祖籍安溪,生于厦门,6岁时便随父母移居鼓浪屿。

  家道艰辛,父亲下南洋讨生活,不料一去就杳无音信。9岁的许春草担起养家的重任,先到鞋铺当学徒,12岁又改行泥水工人,从此开始他的建筑生涯。“开始是到工地挑沙,做小工,后来慢慢学手艺,从学徒变成小师傅。有了基本功又自学文化、学建筑设计,尝试承包工程,做房地产。”龚洁介绍,许春草勤奋、聪明,靠着买地、建房、卖房,一步步把生意做大,中年时已成为当时厦门最大的建筑商。

  身份变了,草根性没变,许春草与100多名建筑工人结为兄弟。1918年,厦门建筑公会在鼓浪屿龙头路挂牌,众人公推许春草为会长。到了1925年,厦门建筑公会已发展到拥有九个区分会,会员8000多人。“有公愤而无私仇”,这是公会的会训,更是许春草一贯的理念。“厦门建筑公会的会员亲如兄弟,在许春草的带领下,他们同心协力为人们打抱不平,为社会做好事,从不计较个人恩仇,口碑良好。”龚洁说。

  很快,厦门建筑工会成为厦门最大的民众团体,也是厦门群众爱国运动的主要力量。

  参与革命

  率部队进攻“提督衙门”儿时,许春草几乎没念过书。他对社会的认知、所受的教育,都来自鼓浪屿的“讲古”。

  “他常到讲古场听人讲故事,讲《三国演义》,讲哥们义气。后来有洋人传教士到鼓浪屿传教,他得以熟知孙中山的救国理念,开始参与革命运动。”翻阅史料,龚洁得知,许春草在1907年成为厦门同盟会最早的会员之一,主持着同盟会闽南一带的事务。

  辛亥革命爆发后,许春草亲率革命部队,进攻清政府的厦门“提督衙门”,攻占当时清政府在厦门的权力中心。也正因如此,他受到孙中山的器重,被授予辛亥革命一等勋章。

  孙中山还提议,将许春草组建的厦门建筑公会改名厦门建筑总工会,以这个班底协助革命工作。“当时的厦门仅有20多万人口,这个建筑总工会却有3000多名注册会员,非注册的还有5000多人,足以见得许春草的号召力有多大。”龚洁说。

  一路跟随孙中山从事革命事业,两人的情谊也愈发坚固。广州政变时,孙中山在避难的军舰上亲笔写下委任状,委任许春草为福建讨贼军总指挥。1925年,孙中山去世,许春草也不再从事实际的政治活动,正式回到建筑本行。

  他成立“春草建筑公司”,不少洋人传教士邀请许春草建设楼房,鼓浪屿和厦门岛内留下了许多他的建筑作品。鼓浪屿笔架山上,许春草还亲自设计建造“春草堂”,如今仍是地标性建筑之一。

  庇护婢女

  组建第一个婢女救拔团

  回归建筑本行的同时,许春草还将精力投入到社会工作中。1930年,他在鼓浪屿上组建了中国第一个婢女救拔团。当时的“国联”予以赞赏和肯定,还派专家组前来调查访问。

  龚洁介绍,之所以会有这个举措,源于许春草幼时的经历。“十来岁时,他就目睹童养媳的贫苦,做牛做马还惨遭主人虐待,命运比自己更惨。许春草下定决心,有能力时一定要拯救她们。”

  当时,许春草在鼓浪屿上办了一个婢女救拔团成立大会,发表演讲号召人们解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婢女。参加成立大会的,多是一些拥有解放思想的世绅与洋人,他们和许春草志同道合,也同情这些婢女。

  就这样,婢女救拔团成立了。不限厦门地界,只要能解救都解救。有的直接用钱赎买,遇上有钱人家不买账,他们便采取武装方式,抢救婢女。据记载,救拔团成立前后历时十年时间,先后解救大约300名婢女、童养媳,最小的三五岁,最大的二十几岁。

  把这些婢女解救出来,还要找地方让她们住下。“那时鼓浪屿上有一个德国领事馆的旧址,领事馆搬出去后,就把房子给许春草婢女救拔团使用,就在现在的英雄山琴园附近。”龚洁说,许春草将这里当成婢女救拔团的院部,把救出来的女子当成“院生”,让她们在此生活。教她们读书识字,还教她们手艺,到结婚年龄再为她们物色好人家,后来甚至带领她们参加抗日工作。

  不畏强权

  举家为救拔团做贡献要安顿,要吃要穿,办婢女救拔团,一年需要投入一大笔费用。

  许春草规定,家里孩子的伙食不能超过院生的伙食,一家人省吃俭用,把大部分钱用在婢女救拔团上,自家盖楼多次中断。盖完第一层时,全家就搬进来,没有装修,地上满是尘土。

  几个孩子上大学后,全都成了婢女救拔团的老师。“救拔团里几百个人都管许春草叫爸爸,他把她们当成亲生女儿看待。”龚洁说,几年来许春草含辛茹苦,没有让院生饿过一天肚子,这是他一生最自豪的事。

  蓄养婢女的家庭非富即贵,婢女投靠后,救拔团就把来历登报公示。这番举措,也为许春草招来不少麻烦。

  当时,厦门海军警备司令部副官的婢女逃来寻求庇护,许春草照章收容,第二天报纸一出,轰动全城。这名副官是时任警备司令的外甥,数次交涉无果后,直接派陆战军队来抢人。许春草召集数百名工人手持棍棒保卫救拔团,副官只得灰头土脸地通过会审公堂照会许春草。

  多年来,许春草不畏强权,坚持办好救拔团。“九一八”事变时,他带领婢女救拔团和建筑总工会率先参与抗日,成立厦门抗日救国会。据考证,这是中国第一家民间正式挂牌的抗日组织,还办了一张报纸叫《抗日新闻报》。

  龚洁说:“太平洋事件后日本人上岛,要抓许春草,他躲避到四川再辗转海外,仍然宣传抗日,为抗日募捐。”也是那时,婢女救拔团被日本人强行解散,她们居住的院子被炸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