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复工复产后,各大商场餐饮店逐渐恢复营业,餐饮外卖订单也有了新的变化。近日,本报记者走访岛内多个商场的餐饮店,同时跟踪淘宝和饿了么公布的近一周餐饮外卖数据,对厦门吃货的喜好做一个小型市场调查。

  文/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柯   笛   张玉榕

  卢剑豪   黄琬钧

  陈   莼

  通讯员 王  竞

  制图/

  张平原

  外卖

  面粉订单暴涨15倍

  日前,淘宝和饿了么公布了近一周的外卖数据,2月17日至2月23日,全国来自写字楼的奶茶果汁外卖订单量翻了一倍,厦门订单量排名全国第三;此外,厦门的外卖面粉订单增幅15倍,与福州并列全国第二。

  23日,“网红奶茶店复工排百米长队”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榜,引发网友们热议。奶茶外卖在复工后迎来外卖订单的爆发式增长。根据淘宝和饿了么公布的近一周外卖数据,全国来自写字楼的奶茶果汁外卖订单环比增长100%,整整翻了一番,订单增幅排名全国第一的浙江台州更是环比增长10倍有余——厦门人倒没有这么激动,但对奶茶的需求仍然不容小觑——厦门来自写字楼的奶茶果汁外卖订单量位列上海、杭州之后,排名全国第三。

  另外还有一组有趣的数据,伴随全民自制面食的高度热情,全国外卖面粉订单量环比飙升超7倍,订单增幅最高的城市中,厦门仅次于武汉,与福州并列全国第二,增幅高达15倍。为了做包子馒头发酵面团,酵母订单量也同步增长,厦门的酵母订单增幅与其他两城市并列全国第三,增幅达到5倍。

  商场

  多数餐厅鼓励外带

  记者分别走访了湖里万达广场,SM城市广场(一期、二期),万象城及中华城等大型商场。商场出入口场景类似:都有安保人员值守,进入商场的人员都要测体温,只有佩戴好口罩的人员才可进入商场,未佩戴好口罩的人员则会被安保人员劝阻。

  商场内部分餐饮店已恢复营业,多数餐厅都推出了线上订餐和配送,鼓励顾客打包外带,现场堂食顾客一般未超过三分之一。

  市卫健委专家提醒市民:疫情尚未结束,警报尚未解除,市民不能有侥幸心理。商场应安排专人提醒进出的顾客佩戴口罩,并且在人员较多的区域维持秩序,避免排队距离过近;商场所有员工应该佩戴口罩上岗,勤洗手,与客户交流时宜保持一定距离和避免直接接触。

  专家还特别提醒:市民逛商场应佩戴口罩,室内就餐时,要保持一定距离、不聚集;要避免参加促销、展览等聚集性活动;要合理使用电梯,尽量不乘坐拥挤的电梯,优先推荐使用扶手电梯,乘坐电梯时注意保持距离,快进快出,尽量避免用手接触按键,回到家中先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