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红外线热成像仪测温、紫外线杀菌灯消毒……日前,我市不少企业已恢复生产,在生产、防疫两手抓的当下,企业想了不少防控好办法。

  不到一秒钟,红外线热成像仪就能将被测者的体温状况呈现在系统中。(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少敏摄)

  建发国际大厦:测温用热成像仪

  紫外线杀菌灯每晚开启,楼层空调风柜安装杀菌灯

  “体温正常,请进。”上班高峰期,建发国际大厦一楼入口处,一台酷似摄影机的红外线热成像仪用三脚架支撑,立在登记台前。一旦有人员进入红外扫描范围,登记台电脑中的人体测温系统就会自动显示其体表温度。

  记者从系统中看到,在屏幕上,人的头发、额头、衣物等不同部位显示为不同颜色,额头处还标有精确体温数据。“整个成像过程不足一秒,有效缩短早高峰的排队时间。”建发物业管理人员陈建丽介绍说,“这种非接触式检测方式非常安全,精准度也高。”记者观察到,大厦外广场专门设有一个隔离点,用来隔离观察体温异常人员。

  除了消毒水消杀、体温检测、入楼登记等常规环节,建发国际大厦还在每个楼层空调风柜处安装了紫外线杀菌灯。杀菌灯由3根长度约1.2米的灯管组成,每晚开启,持续一个半小时,对空调过滤网进行杀菌消毒。“在确保无人乘坐电梯时,我们也会用立式紫外线杀菌灯,对电梯轿厢进行消杀。”陈建丽说。

  士林电机:从员工到车辆都有防疫措施

  员工进厂前,要完成“防疫六步骤”

  ▲厦门士林电机工厂门前贴着防疫流程公告。(柯恺筠摄)

  厦门士林电机员工进入工厂前,进行鞋底消毒。(柯恺筠摄)

  一个高过脚踝蓝色工具框内,垫着一块浸泡消毒水的海绵,摆放在厦门士林电机工厂人员入口处。“进入工厂的员工需要踏进框内,先给鞋底消毒。”昨日,士林电机行政部员工华女士现场向记者介绍,自2月10日复工以来,员工进厂前都要进行“防疫六步骤”,除了鞋底消毒,还有测量体温、清洁手部、分发口罩、检查证件、填写信息,每道程序都有专人指导监督。

  “行政部门及各部门主管,组成了一个22人防疫小组。”华女士说,士林电机复工的人员近200名,为做好厂内防疫工作,防疫小组成员每天早上7:30就提早到分配的站点上,准备消毒物品,迎接8点上班的员工,监督人员防疫工作。

  “所有进厂员工排队完成这些程序,要花费近半小时。”华女士说,进入工厂后,防疫小组还在午饭时间、下班出厂前,进行所有员工的体温测量与登记。除了做好人员防疫工作,士林电机还对员工的交通工具进行消毒。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少敏 柯恺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