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泉州网

  关注企业复工复产系列报道② 

  按下“启动键”泉企多举措保障复工复产

  昨日,在泉州鹏泰服饰有限公司的党员示范车间内,工人在智能化流水线上工作。(陈小阳 摄)

  “这个转角我觉得还需要再论证一下。”“现在可以让生产部先做出来试试。”……10日,记者走进南安市柳城街道德林机械,在公司研发部里,几个技术骨干正在紧张忙碌着,虽然戴着口罩,但从他们紧蹙的眉头上可以看出复工的迫切心情。据了解,南安市8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复工企业已有100多家。在疫情防控期间,泉企按下“启动键”,在确保工人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记者王宇静 温文清 通讯员陈鑫炜 黄瑜鹏

  严格核查返泉人员

  逐步有序恢复生产

  “在疫情面前,每个人都在贡献自己的力量,企业更应担负起社会责任,公司根据现有的技术力量,决定研发口罩生产线,做出自己的贡献。”德林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团介绍,得知目前市场上口罩生产机械紧缺,在征求了几个技术骨干的意见后,企业决定暂停本业,转向研发口罩生产线。2月5日,该公司研发部门就全部就位,预计2月中下旬可以做出样机设备。

  10日,南安市南益电脑针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佩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在来回巡视着自动化生产线上的生产状况。南益电脑针织配备近1000台电脑横机,生产区还包括14条缝挑吊挂生产线、7条后整吊挂生产线,并以自动输送系统连接电机、缝挑、洗水和后整包装三大系统,实现几大流程的不落地生产。“前几天,公司就严格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发布的复工规定逐条对照,最后核定500多人符合要求复工。”南益电脑针织有限公司人力资源 部经理徐建生介绍:公司进出统一一个大门,员工在门口先测体温,进厂区后再测一次体温,然后各部门主管在广场上给返厂员工登记建立健康信息卡,最后工人进入工厂里开始工作。

  晋江斯兰集团主营各类鞋服产业的上游材料运营配送业务,企业多位员工已持续工作多天。“公司核心经营团队10个人每天都在值班,还有很多同事提供远程技术支持。执行中最困难的是物流配送,从厂家的物流再到我们公司的物流,过程中由于各个地区防控措施不同,货物物流运输确实碰到了一些困难。”斯兰集团副总经理庄伟雄介绍,线上数据与线下数据的磨合工作正在持续优化,除了防控物资上游材料的配送之外,其他鞋服企业的原材料物资也正在抓紧配送当中,为下一步泉州鞋服制造业复工做好准备。

  出台疫情防控措施

  为顺利开工护航

  企业复工有信心,政府政策紧贴近。晋江、南安各级政府部门先后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南安市向8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出《致全市民营企业的一封信》,印发延迟企业复工时间、《南安市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用人单位复工“六必须六不准”等文件,全力保障企业复工防控物资供给,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二条措施》,从金融支持、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运营负担等方面给予支持;晋江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鼓励企业转产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十一条措施的通知》,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全面强化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障。

  “为了确保工业企业复工顺利,我们选派的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指导员已经全部进入企业并开始工作。”南安市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南安市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部署,该市选派南安市市直单位150名干部兼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指导员,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重点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小组、健康管理制度、防控物资储备、人员进出管理几项疫情防控措施业务指导,做好信息报送,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提速行政审批服务,做好政策宣贯工作,服务企业有序生产经营。

  责任编辑:赖闽荣